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后巴厘”时期的全球贸易发展

“后巴厘”时期的全球贸易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1日08:3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日前在青岛闭幕,“自贸区”这一热点再次引发国际关注。回想2013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各方达成世贸组织成立以来首份多边贸易协定。“后巴厘”时期的全球贸易发展状况如何,值得探究。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日前在青岛闭幕,“自贸区”这一热点再次引发国际关注。回想2013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各方达成世贸组织成立以来首份多边贸易协定。“后巴厘”时期的全球贸易发展状况如何,值得探究。

重大进展

世贸组织信息和对外关系司司长基思·罗克韦尔告诉新华社记者,经过12年艰苦甚至一度停滞的多哈回合谈判后,成功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对促进全球贸易往来和完善贸易体系都有着重大意义。

在促进全球贸易体系方面,罗克韦尔称,一揽子协定能够创造就业,提升全球贸易额,其中贸易便利化对全球贸易的影响最为明显,将提高跨境贸易的效率,降低成本,促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

据国际商会预计,该协定将为全球增加近1万亿美元的贸易额,并将在全球创造210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1800万个在发展中国家,此外,贸易便利化将使跨境贸易成本降低10%至15%左右。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分析称,贸易成本降低百分之一,即可使全球收入增加400亿美元,其中65%将由发展中国家分享。该组织举例称,埃塞俄比亚的海关改革让其出口增加了200%,从而推动该国海关税收增加了逾50%;秘鲁在进行贸易便利化改革之后,虽然关税降低了15%至35%,但海关税收却增长了逾两倍。

辉瑞制药高级副总裁杰夫·汉密尔顿对新华社记者说,自由贸易对世界医药行业的创新非常重要,因为敢于承担创新风险的企业和个人将有机会得到较高回报。尽管对于自由贸易争论难休,但总体而言,学界业界都认为过去几十年里更加开放的贸易环境有益于全球经济。

另一方面,就完善贸易体系和世贸组织地位而言,罗克韦尔表示,一揽子协定的达成恢复了外界对世贸组织的信心,突出了世贸组织作为全球首要多边贸易谈判机制的地位,同时给多哈回合谈判重新注入活力,成为完成多哈发展议程的重要基石。

面临挑战

罗克韦尔称,制定路线图是目前世贸组织的工作重心之一,但完成这项工作并非轻而易举。

世贸总干事阿泽维多早些时候曾表示,在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之后,各方在继续推动多边贸易谈判时不能仅仅谈论外围问题,而需触及核心。

他在本月12日召开的世贸总理事会会议上表示,接下来的6月和7月将是非常“忙碌”的两个月,他将与世贸成员就制定路线图展开“艰难而坦诚的对话”。

罗克韦尔特别以农业问题为例指出,这是发展中国家尤为关心的问题,要在这一问题上取得成果,各成员必须在各自付出和由此获得的权利之间做权衡,而农业问题又与工业产品和服务密切相关,无法分开谈判,使得谈判的复杂及艰难程度明显增加。

罗克韦尔称,自达成一揽子协定以来,世贸成员在谈判中表现出更为务实的态度,但诉求各不相同,由此带来的挑战也更为棘手。如何在已有规则的基础上提供更大灵活性,以最终达成共识,实现各方利益平衡,是谈判之路上的重要挑战。

不过,卡特彼勒公司全球政府事务主管威廉·赖恩认为,如果因此而试图保护本国市场,结果将会是负面的。贸易谈判虽然艰难而漫长,但事关“前进”就应坚持到底。

“如果你用开放的眼光看问题,就会拥有光明的未来,相反就会走向贸易保护主义,把外国企业看做威胁而不是机会,就会出问题。最关键的就是态度。拥抱开放的市场、更多贸易,试图了解你的邻居,这些才是积极的举措,”赖恩如此阐释。

错层发展

多哈回合“早期收获”是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进展,而在世贸组织框架外,近年来区域贸易的发展也日益壮大。

截至2013年7月,全球向世贸组织通报的区域贸易协定总数超过500个,已生效实施的有300多个,其中包括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和亚太经合组织等。正在进行谈判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也是重要的区域贸易协定。

罗克韦尔认为区域贸易协定益处颇多,各区域协定涉及的议题能够为多边贸易体系提供灵感和活力。他以亚太经合组织为例,说该组织在推动贸易便利化和环保商品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极大地促进了全球贸易。

另外,罗克韦尔指出,一国在区域贸易谈判中就某一议题表现出灵活态度,对世贸组织框架下的多边谈判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全球趋势

有观点认为,区域贸易的蓬勃发展会催生以地区性大国为核心的区域贸易集团,不同集团间的利益存在冲突,并且会造成全球贸易出现碎片化趋势,另外各自贸区规定不统一,会对很多企业投资造成困难。

对此,罗克韦尔持乐观态度。他表示,参与谈判的各方从未表现出重区域协定轻全球体系的态度,而且各主要贸易方并不希望全球贸易碎片化。

他同时强调,当前全球价值链分工深化了国际分工形式,生产一个产品的各个环节由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工协作,彼此对中间产品贸易有着很高的依赖。由于存在息息相关的利益关系,不相容的区域贸易集团并不符合各方利益。

罗克韦尔认为,理想情况下,终有一天各个区域贸易协定或能整合成为一个全球贸易体系。在他看来,一个整合后的全球贸易体系能够提供更好的预见性和确定性。

他认为,多边贸易可以将区域贸易协定作为基础,各方在区域协定中的承诺可以作为多边贸易谈判的起点,而区域贸易协定也能借鉴世贸组织已有制度,更为便利地制定本协定的相关规则。

罗克韦尔指出,目前区域贸易谈判已然不易,整合成全球贸易体系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其中利害关系更为复杂,但这确实是一个可能的发展方向和较为务实的选择。(综合本社驻日内瓦记者刘美辰、驻纽约记者杨琪报道)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