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放松原油出口禁令短期内难以成行

美国放松原油出口禁令短期内难以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5日08:1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13日表示,美国正考虑放松原油出口禁令。此番言论造成当日纽约油价收盘上涨1.1%至每桶101.70美元,创4月24日以来最高水平。莫尼兹当天在首尔举行的一场能源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促使美国考虑放松原油出口禁令的动因,一是美国国内原油产量持续增长,二是部分美国生产的原油品质不适宜在美国本土加工。

新华社记者张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13日表示,美国正考虑放松原油出口禁令。此番言论造成当日纽约油价收盘上涨1.1%至每桶101.70美元,创4月24日以来最高水平。

莫尼兹当天在首尔举行的一场能源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促使美国考虑放松原油出口禁令的动因,一是美国国内原油产量持续增长,二是部分美国生产的原油品质不适宜在美国本土加工。

降低对外国能源依赖、实现能源独立是美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目标之一。为实现这一目标,美国自1975年开始实施原油出口禁令。过去近40年间,仅有极少量原油出口到加拿大等国。

然而,近年来美国页岩革命迅猛发展,页岩油气产量激增使美国能源供应充足,能源独立程度和能源安全得到实质性提升。在此背景下,美国各界开始呼吁美国政府根据能源格局的最新变化对以往能源政策进行调整,各界对放松原油出口禁令的呼声也逐渐高涨。

莫尼兹一直主张美国政府重新评估原油出口禁令。美国石油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杰克·杰勒德也认为,美国国内油气产量持续大幅增长正在改变美国能源格局,应当重新评估因石油危机和能源短缺而出台的限制原油出口政策,实行自由贸易。

埃克森美孚、康菲等大型石油公司也希望美国能解禁原油出口,认为这既能够缓解美国国内原油供大于求的局面,刺激国际油价回升,增加上游盈利,还能刺激美国页岩油气产业进一步发展。

从经济角度考虑,美国也存在放松原油出口的理由。美国所产原油主要是轻质原油,但其炼油厂更适合加工来自墨西哥湾和沙特的重油。同时美国法律关于国内航线只能使用美国籍油轮的规定使原油运输成本较高,而出口原油使用外籍油轮走跨境航线则能有效降低运输成本。

随着原油产量增加,国内炼厂加工能力趋于饱和,美国政府将不得不逐步放松原油出口。禁令松动意味着美国原油将进入全球市场,这将对全球能源格局及能源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但分析认为,放松原油出口禁令涉及多个利益集团的博弈及国会立法,由于多方阻力的存在,预计短期内难以成行。

首先,根据美国现行法律,石油生产商需要获得商务部下属的工业和安全局的出口许可证方能出口原油。然而,负责发放原油出口牌照的美国商务部,至今未对此作出任何评论。其次,美国炼油企业对于是否放松禁令存在分歧。解除原油出口禁令将令炼油公司面临困境,无法继续享受廉价的国内原油,失去价格优势。还有反对人士认为,出口原油不利于美国摆脱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将对其能源安全产生威胁。(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