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经合组织 > 经合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目标 复苏多风险

经合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目标 复苏多风险

经济参考报2014年05月07日09:50分类: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经合组织(OECD)6日发布春季经济展望报告(简称“报告”),报告认为,全球经济继续温和复苏,但复苏势头不及去年11月的预期,世界经济仍面临突出的风险。报告将全球经济增长率从去年11月份预期的3.6%下调到3.4%,维持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为3.9%。

经合组织(OECD)6日发布春季经济展望报告(简称“报告”),报告认为,全球经济继续温和复苏,但复苏势头不及去年11月的预期,世界经济仍面临突出的风险。报告将全球经济增长率从去年11月份预期的3.6%下调到3.4%,维持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为3.9%。

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报告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报告称,全球经济增长率从去年11月份预期的3.6%下调到3.4%,维持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为3.9%。经合组织34个成员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为2.2%和2.8%。报告还称,今年全球经济和贸易将呈现温和扩张。

报告下调了美国、日本、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欧元区、英国的经济增长率。报告预计,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6%,低于去年预计的2.9%,明年增长率为3.5%。欧元区今年的增长率为1.2%,比去年同期有所上调,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为1.7%。在欧洲,意大利、法国的经济增长率均有一个百分点的下调,但英国的增长率从去年预期的2.4%上调到了3.2%,而希腊经济今年仍将萎缩0.3%,明年则将出现增长。日本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率预期均为1.2%,比去年预期有所下调。

报告认为,由于美国逐渐退出QE,全球金融信贷环境收紧,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也将十分温和。金砖国家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为5.3%,明年将提高为5.7%。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仍将是新兴经济体中最快的,但是,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被轻微下调,今年增长将放慢到7.4%,而明年的增长率为7.3%,比去年11月展望报告分别下调0.8%及0.2%;而通货膨胀率及消费者价格指数将于2015年分别小幅升至3.0%。

受到出口和内需的提振,东欧国家中波兰和捷克的经济增长率都有所提高,但是俄罗斯成为例外。报告中对经济前景调整最大的是俄罗斯,由于乌克兰危机造成资本流出和投资减少,带来经济下行风险,报告将俄罗斯的经济增长预期几乎下调了五分之四。报告认为,危机使得俄罗斯去年刚刚获得的温和复苏出现停滞,今年该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仅为0.5%,而之前预期为2.3%。去年俄罗斯经济增长了1.3%。

就在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俄罗斯已经处于衰退中,并将2014年该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1.3%下调到0.2%。

经合组织还建议俄罗斯临时放松财政规定,允许政府增加开支。经合组织称,非石油收入低于计划正在考验中期框架下的赤字上限。俄罗斯应该利用弱势卢布带来的较高石油收入来避免开支的减少并且为经济活动提供融资支持。而一旦经济好转,这种政策就应该停止。

经济复苏面临多重风险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中仍面对多重突出的风险因素。经合组织警告说,收紧的信贷和供应瓶颈正在威胁新兴经济体的增长,这也是一个可能影响全球复苏进程的风险,而欧元区不断回落的通货膨胀率是另一个值得担忧的因素。中国银行体系的脆弱程度也造成不确定性。一些国家金融缺陷的相互影响以及美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前景都是风险可能产生的领域。乌克兰问题也加大了地缘政治风险。

报告认为,全球高失业率问题有所改善但仍将持续,预计到明年年底,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失业人口将高达4400万人,比危机前增加1125万人,而全球的失业率下降幅度将很小。

美国经济增长受到企业利润强劲、家庭去杠杆、就业增长支持消费需求的支撑,但经济增长也仍面临多重风险,如果企业增长预期不稳,投资反弹将弱于预期。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表示,政策制定者、银行和跨国企业的自我陶醉,是今年全球经济的一大风险,这些人认为全球金融风险已经被甩在了身后,而事实上,危机所遗留的危害仍未消除,经济增长缓慢而疲弱。他还警告乌克兰危机正在冲击全球经济和政治信心。

各国应加强政策储备

报告认为,要使全球经济复苏更为强劲,需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

报告预计,2015年通货膨胀率将上升到近2%的水平。而伴随着通胀接近目标,宽松货币政策应该被积极地撤回。与此同时,财政整顿仍应坚持。报告认为,主要成员国的货币政策应与失业率和政府债务居高不下、通胀率低于目标的经济环境相适应。他还呼吁欧洲央行应该下决心提高通胀水平,并在需要的时候准备采取非常规刺激手段,他还认为欧洲央行应该将利率削减至零附近,并维持相当时间。日本的资产购买计划应该继续。美国则应在今年退出量化宽松,并从明年开始加息。

报告还称,欧洲的金融体系仍然脆弱,欧元区要努力完成银行业联盟的建设,保持进一步改革的动力。对于欧元区银行的综合评估应该为其提供可靠的资本需求估计,并配上灵活的重组,甚至清算。

报告说,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增加经济弹性和包容性,使经济增长和就业前景更为强劲,缓解外部不平衡和长期财政负担。不过,该组织认为,由于机构信用遭到损害,政府、企业和跨国组织的改革要想取得改革成功更为困难。(周武英)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