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乌克兰危机给世界带来什么改变?

乌克兰危机给世界带来什么改变?

汇通网2014年05月06日08:3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乌克兰危机所带来的变换并非只有乌克兰本身,这可能影响到其他地区乃至全球。具体影响体现在六个方面:俄罗斯影响力下降、北约复兴、能源多样化、美国在全球的主导地位、德国在欧洲的领导地位、欧盟团结。

乌克兰危机所带来的变换并非只有乌克兰本身,这可能影响到其他地区乃至全球。以下便是乌克兰危机给世界来带的改变。

1.俄罗斯影响力下降。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削弱,至少暂时如此。俄罗斯已相当于被逐出了八国集团(G8),其寻求加入经合组织和国际能源署的进程也暂时冻结。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的峰会已取消,有待进一步通知。

2.北约复兴。随着在阿富汗的使命走向尾声,北约的重要性原本看来要削弱,但现在又活跃起来。

3.能源多样化。欧洲正加快步伐降低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的依存度,欧洲能源地图正在重新描绘。

欧盟国家料将建设更多液化天然气终端,升级管道网络,并扩大欧洲南部通过格鲁吉亚和土耳其向南部和中部欧洲供应天然气的路线。

4. 美国在全球的主导地位。美国在全球的主导地位原本因新兴经济体崛起以及奥巴马紧缩政策而削弱,但现在已有所恢复。

5.德国在欧洲的领导地位。乌克兰危机巩固了德国在欧洲的领导地位。德国本来就已经是经济大国,并且在应对欧元区危机的过程中发挥了领导作用,德国总理默克尔已成了代表欧洲与普京对话的人。

6. 欧盟团结。至少目前来看,当重新面临共同的外部威胁时,欧盟各国又团结起来了,这可能也有助于欧盟领袖克服一些长期争议。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