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国际腐败监督组织报告显示欧盟机构存腐败风险

国际腐败监督组织报告显示欧盟机构存腐败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5日08:2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国际腐败监督组织“透明国际”24日公布“欧盟廉洁体系报告”,认为由于在法规制定、制度透明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较多漏洞和执行乏力,欧盟机构容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新华社记者赵小娜 孙闻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腐败监督组织“透明国际”24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由于在法规制定、制度透明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较多漏洞和执行乏力,欧盟机构容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这份长达250页的“欧盟廉洁体系报告”是该组织首次对10家欧盟机构进行腐败风险评估。报告的公布时间正值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前夕,这对此前已深陷信任危机的欧盟机构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

“透明国际”在报告里援引的一份民调显示,七成的欧洲民众认为欧盟机构目前“已经腐化”。

该组织欧盟办公室负责人卡尔·多兰说:“近年来,欧盟机构做了大量的内部整顿和调整,但是坚固的基础被错杂的法规、自满的态度和监管缺位削弱了。”

报告说,欧盟机构存在一些显而易见的防腐漏洞,例如在欧盟层面上没有强制性法规管理院外游说集团的活动,欧盟机构越来越倾向于避开公众通过私下协商制定法规等。在确保高级官员保持廉洁方面,欧盟现行法规完全依赖自律,缺少独立监督。

报告指出,在有些方面,欧盟机构的各项规定和管理措施已经到位,但是执行乏力和监管缺位增加了腐败风险。调查显示,虽然欧盟鼓励揭发腐败行为,但10家欧盟机构中只有一家建立了有效保护揭发者的机制;虽然欧盟委员会委员和欧洲议会议员被要求申报财产,但却不需要提供切实的证明,很多人都只是走形式。另有数据显示,2013年底,只有7家公司因行贿证据确凿被禁止参加欧盟招标。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