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说好办亚运会 越南为何爽约

说好办亚运会 越南为何爽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8日15:53分类:亚太其他

图为2012年11月8日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前中)与越南代表团签署2019年亚运会主办城市协议书。

2012年11月8日,越南首都河内以绝对高票击败印度尼西亚泗水成为2019年第18届亚洲运动会主办城市。这将是越南历史上首次主办该赛事。

然而,越南总理阮晋勇17日突然宣布,越南决定放弃第18届亚洲运动会的主办权。越南为何出尔反尔?是什么因素促使其作出这一决定?新华国际为您来带解读。

【没经验 没准备】

17日晚些时候,越南政府就阮晋勇宣布的决定发布公告说,越南政府感谢亚奥理事会支持越南发展体育运动以及支持河内市主办亚运会。

然而,越南对于举办亚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并无经验,也并没有为此做好准备。申办时,越南没有做好保证赛事成功举办的具体计划,而目前相关筹备计划也没能得到政府总理的批准。

阮晋勇当天要求越南文化、体育和旅游部,外交部以及河内市人民委员会就这一决定尽快与亚奥理事会及相关合作伙伴取得协调,并表示越南将会在适当的时候重新申办这一体育赛事。

【差钱怕掉链子】

公告说,成功举办地区和国际体育赛事固然将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升越南形象做出贡献,然而一旦不能成功举办,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

越南在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下滑中受到巨大的影响,国家经济水平仍处于困境。目前,越南中央和地方预算有限,仅会用于更加紧急的任务中。

公告表示,越南上下对于举办亚运会的意义和目的难以达成共识,同时在举办赛事的投资总额和资金来源方面也产生了诸多分歧,这其中包括中央预算、地方预算、社会资金以及赛事收入等因素。

越南体育部门曾表示,越南将为举办此次赛事花费约1.5亿美元,这一数字大大低于其他举办过亚运会的城市的花销。

花销低的原因是由于越南现有70%的体育场馆都可以升级改造作为亚运会赛事场馆,仅有30%的场馆需要重建。然而越南财政部副部长杜黄英俊认为,在运动员村、自行车馆、五项全能以及马术比赛等场馆建设上的花费将超过预算。

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裴光永早前也曾对媒体表示,计划投资部不支持越南举办这一赛事,因为1.5亿美元的预算是绝对不够用的。

此外,公告还表示,越南目前不敢保证社会资金参与赛事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可行,这其中涉及到运动员村、自行车馆、五项全能以及马术比赛等场馆的建设。

【放鸽子 民众赞】

今年3月底,关于河内是否应该主办此次亚运会在越南国会听证会引发了热烈讨论。

决定公布后,越南网民对此纷纷表示称赞。在越南最大的网络媒体之一VNExpress上,对这一新闻的评论迅速上涨,而评论几乎一致对此决定表示赞同。

有网民留言说认为这一决定是正确的,因为国家预算就应该用来满足民众的实际需求,比如修建道路、医院和学校等。

在VNExpress于4月初开始的一份调查中,参加调查的8.5万网民中有87%的人认为越南应该放弃2019年亚运会主办权。

针对越南放弃第18届亚运会主办权,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穆萨拉姆在回应新华国际记者的问题时说:“亚奥理事会知晓此事已经很长时间,这是越南在目前基于现有情况之下所做的最好选择。”(编辑:杜健)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