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展望2014亚洲经济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展望2014亚洲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1日17:0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论坛理事们展望2014年亚洲经济走势,他们认为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发达经济体有好转趋势,新兴经济体又遇到新的挑战,亚洲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依然任重道远。

亚洲经济体迫切需要加强区域全面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展望2014亚洲经济

新华社记者傅勇涛

博鳌(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展望2014:对话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分论坛上,论坛理事们展望2014年亚洲经济走势,他们认为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发达经济体有好转趋势,新兴经济体又遇到新的挑战,全球复苏进程缓慢艰难,增长动力依然不足,亚洲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依然任重道远。

“结成亚洲利益共同体是共同发展大方向”

2013年,美国、欧洲、日本的总体经济情况在好转,被资本市场持续看好,特别是美国的经济步入了比较正常的复苏阶段。与此相应的是,包括亚洲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增长整体放缓。

此间有观点认为,世界经济进入了新一轮的增长阶段,但一些悲观的观点是:当前新兴经济体发展的迟缓有可能拖累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甚至于进入到新一轮的低迷。

博鳌亚洲论坛日前发布《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4年度报告》指出,亚洲经济的一体化进程仍在持续进行之中,但受种种复杂因素影响,亚洲贸易增长和一体化进程出现一些减慢迹象。

报告引述数据显示,2013年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1.2%和4.5%,过去几年中,二者的经济增速差距已由2011年的4.5%、2012年的3.4%收窄到2013年的3.3%。

面对2014年复杂多变的亚洲经济形式,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们总体上对亚洲经济整体走向持乐观态度。

“亚洲新兴经济体不至于出现大的危机或问题。”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说,亚洲整体的经济情况跟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已经不同,抵御经济风险金融风险的能力有提高,各个国家也制定了财政互相援助的机制。

“亚洲需要一个稳定的金融体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巴达维说,亚洲经济体在2014年加快发展金融业务,金融在防控投机造成的风险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必须确保金融能够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

“为了更好合作,亚洲经济体必须要有很好的透明度。”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吴作栋说,只有更加透明地合作,会使得东盟内的投资领域更加自由化,而且还会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要让他们相信东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之地。

“亚洲经济体要不遗余力推动自由贸易发展”

有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亚洲区域内贸易规模从1万亿美元扩大到3万亿美元,占区内各国贸易总量的比例从30%上升到50%,但是与欧盟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们在分论上表示,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所在,应该齐心协力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提升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水平。

在强化抵御经济风险的同时,一些论坛理事认为,2014年的亚洲经济仍需强化贸易的互联互通。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吴作栋说,2014年东盟经济体将会进一步发展,将把东盟经济和世界经济融合起来,需要完全融入世界经济,加强与中国、欧洲和日本的合作和竞争。

“亚洲经济体仍要不遗余力的推动自由贸易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说,推进国家之间的贸易和协调是亚洲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例如,澳大利亚与日本如果顺利签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88%澳大利亚产的产品关税将被废除。

2014年亚洲经济增长还要受益于经济多样化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阿尔马迪举例说,迪拜就是非常好的例子,他们有最好的航空公司,有很好的金融体系,有最棒的基础设施,而且成为世界上旅游目的地,因此,经济多样化对于亚洲非常重要。

巴达维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东亚地区参与成员最多、规模最大的贸易协定谈判,是对既有成熟自贸区的整合。亚洲各方应该一道积极推动谈判进程,因为,RCEP具有较强的包容性,符合亚洲产业结构、经济模式和社会传统实际,兼顾成员国不同的发展水平。

“中国未来五年的增长是可以乐观预期的”

“中国未来五年实现7%-8%的经济增长是可以期待的。”曾培炎说,过去一年世界经济出现一些新变化。发达经济体不同程度好转,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新兴经济在周期性因素、外部环境变换、内部结构性矛盾三重因素共振影响下,增长整体放缓。总的来看,前些年呈现的“双速”走势,趋向相对平衡的增长格局。

关于中国经济走势,曾培炎分析,年初宏观经济数据有所回落,前三月PMI接近荣枯线。从投资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幅回落较大,主要原因是控制地方政府性债务、限制产能过剩行业投资、企业消化库存以及房地产市场波动。从消费看,耐用消费品需求接近饱和,符合居民消费升级的家政、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和高端产品供给不足,消费需求增长仍显乏力。从对外贸易看,一季度出口同比略有下降,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加之前期人民币升值较快,但实际情况并没有数据显示那样疲软。随着欧美经济好转,外贸形势有望回暖。

曾培炎说,经历30多年高速发展后,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经济领域的主要任务是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不能再预期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原来两位数字的高速增长。但他认为,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活力,未来五年实现7%-8%的经济增长是可以期待的。

“今后五年,中国服务业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尤其是批发、零售,这对于亚洲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现象。”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冯国经说,在“十二五”规划中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从43%增长到47%,要在5年之内增长4%。在世界范围内,即便是发展中国家也有服务业占到GDP60%以上的,而发达国家甚至占到70%-80%。

冯国经认为,“中国制造”的重心已经改变成了“中国销售”,所以应该更加重视中国国内的消费品市场,这对世界经济的趋势也有一定的影响。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行姜斯宪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上海)自贸区在制度创新、开放措施及改革措施上的进展情况。他说,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将进一步缩短,预期还可以缩短40%,这意味着未来外资企业进入上海自贸区合同章程审批将进一步减少。

姜斯宪表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制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这个条例在本月下旬将提交人大常委会,预期在今年上半年条例可以得到通过,该条例将为上海自贸区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