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贫富差距扩大已成全球性难题

贫富差距扩大已成全球性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2日16:32分类:其他国家

“贫富差距、基尼系数”近年来早已频频进入百姓讨论的范畴,而不再仅是专家关注的话题。高盛日前梳理了近百年来各国贫富不均的趋势与差异,认为目前的贫富差距的确处在一个世纪来的高位。

人类社会进入20世纪以后,多数国家的贫富差距均出现大幅减小。但这种贫富差距改善的势头在过去20年时间里出现了逆转,大部分国家的贫富不均都在加剧。

高盛认为,造成这种趋势的原因是全球化和技术发展。高技术劳动力薪酬不断上升,但是低技术劳动力转移至发展中国家令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受损。

但是,这种趋势的好处在于,横向比较,全球不同国家间人民的贫富差距已经明显收窄,因为中国和印度中等收入阶级的收入增长一直快于西方国家。

贫富差距扩大已经被不少经济学家视为是危险信号。例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斯蒂格利茨就在其近著《不平等的代价》中警告,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将损害美国经济增长。

而美国另一位诺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日前更在其《纽约时报》的专栏中痛批,美国贫富阶级的地位差别正在被固化,富人的孩子更容易成功,美国正进入“拼爹”时代。

如何应对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现实,化解过大的收入和财富不均,这是全球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棘手难题。

最直接的做法是劫富济贫,包括引入最低工资保护穷人利益并对富人加税。例如法国奥朗德政府上台之后就一直致力于通过税收手段来调节贫富差距,对富人征收重税。但这种手段的有效性却一直备受质疑。

此外,还有人认为,如果全球化被视为贫富差距扩大的原因之一,那么去全球化可能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即限制国家间商品、人口和资本的流动。但显然,这种想法和全球化显示背道而驰,而且可能造成南北国家家贫富差距的扩大。(孙鸥梦)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