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马航连年亏损 赔偿或致破产

马航连年亏损 赔偿或致破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6日15:59分类:亚太其他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24日宣布,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已经坠毁。保险公司已启动理赔应急通道,而作为首要责任主体的马航则面临巨额赔偿。

马航是马来西亚主要航空公司,但数年来一直遭遇亏损。2013年,马航全年亏损11.7亿林吉特(约合3.59亿美元),接近2012年亏损额的3倍。

马航原盼望“2014马来西亚访问年”能为其吸引中国游客,盼望今年扭亏为盈,但MH370坠毁必会将此化为泡影。

目前,马航还没有提出具体的赔偿方案。但此事件属典型的涉外航空案件,据《蒙特利尔公约》,不论航空公司有无对错,首先必须对旅客的人身伤亡承担上限约17.58万美元的赔偿;如果旅客的人身伤亡由承运人的过错造成,并非因不可抗力等因素造成,则赔偿无上限。

从历史案例看,不乏因空难赔偿而破产的航空公司。如美国泛美航空公司,1988年在苏格兰发生空难,三年后即宣告破产。西班牙航空公司2008年发生事故,造成154人死亡,四年后停止运营。此次,马航或者也难逃破产命运,赔偿或会用尽该公司最后一分钱。(乔继红)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