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透视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改革

透视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4日11:1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在中国深化经济改革的进程中,如何让经济增长提质增效和更好地防控风险,成为在北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年会的各国专家热议的话题。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和防控风险相互关联,中国需要妥善处理好速度与效率、促改革与控风险之间的关系,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之间的协调步调。

新华社记者蒋旭峰 韩洁 石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曾经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列车如今正在向中高速“换挡”。在中国深化经济改革的进程中,如何让经济增长提质增效和更好地防控风险,成为在北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年会的各国专家热议的话题。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勾勒出中国深化改革的新蓝图,中国政府近期将201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左右,李克强总理还着重提出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作为此次论坛外方主席的美国卡特彼勒公司董事长道格拉斯·奥伯黑尔曼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处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需要兼顾促就业、稳增长和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等多重目标,相信中国的政策制定者能够成功驾驭这些挑战。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单位能耗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过度依靠资金和能源投入密集型的经济发展方式不可持续。参加论坛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令人高兴的是中国已采取举措来改善环境状况。

参加论坛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中国需要对传统增长模式下的成本收益核算方法做重新评估,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将无法像过去那样主要来源于要素投入的扩张,而不得不更多地依靠要素投入效率的提升。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强调,中国的经济改革列车已经驶出,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速在放缓,但即使经济增速降温到7%,也不用惊慌,因为中国正在从旧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成新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型需要很长时间,中国正在转型成为由服务业发挥主导作用的一个经济体,这是更加成熟的经济体会经历的发展阶段,中国的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速相对放缓同时有利于减少工业活动的碳足迹和推进环保。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和防控风险相互关联,中国需要妥善处理好速度与效率、促改革与控风险之间的关系,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之间的协调步调。

拉加德表示,中国展现了在经济方面的卓越领导能力,尤其是在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将着眼于实现下一个目标,即实现更高质量、更具包容性和更可持续的增长,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了中国的改革蓝图,这些改革具有宏远的目标,但是在改革过程中,需要作出艰难的决定和权衡。

关于中国深化改革进程中的风险,参加论坛的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奥斯坦·古尔斯比告诉新华社记者,影子银行、地方债务和房地产市场过热是中国经济“换挡”过程中应当重点防控的风险。

改革是一场攻坚战。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告诉新华社记者,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在中长期内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动能,但是也需要妥善驾驭改革风险,兼顾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需求,有效执行既定的改革措施比做出政策改变更加艰难。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