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上调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

英国上调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

经济参考报2014年03月21日09:16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19日在英国议会下院公布2014年政府财政预算报告。报告上调了英国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并宣布了增加对出口和制造业的支持、降低储蓄税费等一系列措施。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19日在英国议会下院公布2014年政府财政预算报告。报告上调了英国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并宣布了增加对出口和制造业的支持、降低储蓄税费等一系列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这份预算案很可能是现任英国政府利用经济政策调整争取在明年英国大选获得连任的策略。

奥斯本当日在宣读预算报告时表示,英国是发达国家中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预计到今年底,英国经济将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报告指出,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预计英国2014年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2.7%,高于此前预期的2.4%,同时将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由2.2%上调至2.3%,2016年和2017年则预计增长2.6%。

该报告同时预计英国政府财政赤字的占比也将逐年下降。根据OBR的预测,2013至2014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为6.6%,低于此前预期,2014至2015年度预算赤字将降至5.5%,2015至2016年度和2016至2017年度分别降至4.2%和2.4%,并有望在2018至2019年度取得小幅盈余。

在对当前经济增长势头予以肯定的同时,奥斯本也指出,未来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政府举债太多,投资不足,出口和储蓄也不够。”在此次预算案中,奥斯本公布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以期实现平衡经济增长的目标。

预算案中重点增加了对出口和制造业的支持。比如,将政府对出口企业的贷款额度提高一倍至3亿英镑,同时贷款利息将降三分之一;出台了旨在为制造商降低能源费用的规模达70亿英镑的一揽子计划;冻结了政府对苏格兰威士忌和苹果酒的征税等。

据路透社,自2010年上台以来,现任英国政府就一直致力于改变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消费者支出的现状,此次预算案中的相关经济措施也是为了巩固经济复苏的基础。

另一方面,对个人征税和退休金制度的改革也是此份预算案的一大显著特点。在征税方面,英国公民的个人储蓄账户从7月1日起整合为单一种类,个人年度免税存款额上限调高为15000英镑;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10000英镑提高至10500英镑,而40%所得税的门槛则由年收入41450英镑提高为41865英镑,为2010年大选以来第一次上调;因公殉职的警察、消防员等紧急救援人员的家属继承遗产可免征遗产税。在退休金制度方面,预算案允许退休人员自由支配退休金,取消提取退休金的税收限制,并且无需再购买收益固定的养老金债券。

此外,尽管经济复苏和赤字削减的速度好于预期,但奥斯本在报告中声明,政府财政尚未恢复平衡,而单纯依靠提高经济增速不能平衡收支,因此英国政府目前实行的紧缩政策不会改变,将继续实施严格的公共支出削减措施,以实现年度赤字目标。

在这份预算报告中,奥斯本采取了一项新措施防止福利计划开销的上涨趋势。报告规定,从2015年起的五年里为结构性福利支出(不包括退休金和求职者津贴)设定上限,第一年为1190亿英镑,此后随着通胀率逐渐增加,但调整这一上限额度需要得到议会的批准。此外,奥斯本还表示,即使在削减预算赤字的目标完成后,政府也需要动用预算盈余来削减国债。他表示将立法以实现这一承诺。

对于此次财政预算案,外界普遍认为是在为2015年5月的英国大选造势。路透社指出,这可能是卡梅伦政府大选之前拉拢选民所剩无几的机会之一。美国《华尔街日报》也表示,自从金融危机以来,储户和退休人员一直受到低利率和量化宽松计划的冲击,而在大选及将来之际,保守党的确是时候开始巩固这部分选民的信任。

不过,这份预算案也招来了反对党的攻击。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称其充满了“保守党的老把戏”,他认为在现任政府的领导下,数百万人民的生活品质日益恶化,“我们知道他们(保守党)的长期计划是,对最富有的人减税,而其他人都将被压榨。”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共党此前承诺,如果赢得下一次选举,将恢复低收入者10%的税率,并将年收入超过15万英镑的高收入者的税率提高至50%。(廖冰清)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