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西方制裁能否压垮俄罗斯经济

西方制裁能否压垮俄罗斯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8日14:37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美国和欧盟于17日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的制裁措施尚未触及俄罗斯的重大经济利益,但今年俄经济可能面临零增长甚至陷入衰退。今年年初以来,外国投资者从俄罗斯撤走的资金净值达500亿美元。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俄今年一季度的资金外逃将达到700亿美元,约占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2%。

新华社记者俞懋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和欧盟于17日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的制裁措施尚未触及俄罗斯的重大经济利益,但今年俄经济可能面临零增长甚至陷入衰退。

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决定自身地位的全民公决投票于当地时间16日举行。根据已公布的统计结果,赞成加入俄罗斯的选票超过了96%。

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宣布对7名俄罗斯官员和4名乌克兰官员实施签证禁令和资产冻结等制裁措施。受到制裁的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两名顾问、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以及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等。

欧盟17日也决定自即日起对“破坏乌克兰主权”负有责任的21人实施限制旅游、冻结在欧盟资产等制裁措施,但未公布具体名单。

上述制裁措施公布后,纽约股市、莫斯科股市等均出现上涨,显示多数投资者认为制裁措施“力度相当小”,且不会引发俄方的激烈回应。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仍然认为俄罗斯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俄罗斯外贸银行将2014年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零。该行分析师说,种种迹象表明俄经济正受到不确定因素的冲击,如果不确定性持续增加或者俄受到更严厉制裁,经济将面临下行风险。

的确,签证禁令和资产冻结对俄罗斯经济影响有限。不过,无论欧盟还是美国都保留了采取进一步制裁的可能性,而下一步的制裁措施才可能真正波及俄经济。

联合信贷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尼尔森说,俄罗斯经济原本就脆弱,而此次的制裁,即便只局限于政治和外交领域,也将拖累俄经济止步不前。如果更严厉的制裁措施出台,俄经济必将陷入衰退。

事实上,俄罗斯经济已经做好应对严峻形势的准备。在截至3月12日的一周之内,外国银行持有的美国政府债券下降超过1000亿美元。分析人士称,这是俄罗斯投资者预见到可能面临资产冻结而提前“跑路”。还有报道说,由于担心制裁,俄罗斯国有银行近来一直在转移存储在西方银行的资金。

据俄罗斯《导报》报道,俄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和欧盟客户商谈天然气价格折扣问题,以便在欧盟试图放弃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时获得支持。俄《生意人报》则报道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和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都将可能进入欧盟的制裁名单。

近年来,俄罗斯与西方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主要西方能源企业都在俄罗斯有投资,西方公司更是在俄基础建设项目中扮演重要角色。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艾伦·拉斯金认为,达成相互都能接受的克里米亚问题解决方案于各方经济有利。同样,如果各方针锋相对,对经济的破坏性亦不容小觑。

目前,俄罗斯外汇储备高达4900亿美元。本月早些时候,俄央行斥资逾110亿美元维持卢布汇率稳定。但是,俄罗斯的资本外逃速度也相当惊人。英国凯投宏观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外国投资者从俄罗斯撤走的资金净值达500亿美元。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俄今年一季度的资金外逃将达到700亿美元,约占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2%,而这可能将俄经济推入衰退泥潭。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