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高虎城:努力推动年底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高虎城:努力推动年底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新华社2014年03月07日14:52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白洁 余晓洁)商务部长高虎城7日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中方将同APEC其他成员一道,共同推动年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积极务实、面向未来、惠及亚太的成果,为促进本地区共同发展、巩固和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作贡献。

高虎城说,中国今年在时隔13年后再次成为APEC东道主。针对当前亚太经济面临的新形势,中方提出APEC中国年的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三大议题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和加强全方位的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的建设。他同时表示,APEC贸易部长会议将在5月17日至18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

高虎城说,在投资和贸易领域,将重点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这也是1989年APEC成立之初确定的一个方向。

针对外界有关APEC作用正在削弱的声音,高虎城并不赞同,“我相信21个APEC组织成员也没有人会有这样的认识。”

他表示,作为亚太地区一个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中国的经济同亚太地区密不可分。2013年,中国同APEC成员间的贸易额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0%。中国对APEC成员直接投资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将近70%。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来自于APEC成员国的比例达到了中国利用外资总额的83%。在中国十大贸易伙伴当中,有八个是APEC的成员。(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