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乌克兰局势致俄金融市场动荡加剧

乌克兰局势致俄金融市场动荡加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05日10:41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在大环境不佳的背景下,乌克兰去年11月底以来局势不断趋紧,也进一步拖累卢布汇率,投资者担忧乌克兰政局不稳导致债务违约,纷纷从市场撤出资金。普京同意在乌领土动用俄军事力量,俄罗斯金融市场也不可避免地经历动荡。

新华社记者刘怡然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下旬以来,乌克兰街头抗议演变成暴力冲突,该国局势骤然趋紧。此后,从亚努科维奇被议会解除总统职务,到克里米亚局势升级,再到后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通过总统普京提议,同意在乌领土动用俄军事力量,俄罗斯金融市场也不可避免地经历动荡。

实际上,在乌克兰局势动荡之前,俄罗斯货币卢布就已一路走低。去年俄经济增速严重下滑、通胀持续高企、资本出逃加剧,导致卢布从2013年秋天就开始剧烈贬值。2013年10月以来,卢布对美元汇率从32比1开始不断走低,一路突破35比1、36比1的心理关口,创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

在大环境不佳的背景下,乌克兰去年11月底以来局势不断趋紧,也进一步拖累卢布汇率。据俄央行统计,今年1月1日至3月1日,卢布对一揽子货币贬值幅度达到10.4%。在联邦委员会通过普京提议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卢布对美元汇率一举贬至36.3784比1,对欧元贬至50.1513比1,双双创下历史新低。

卢布贬值引发部分民众恐慌,俄罗斯一些地区货币兑换点出现挤兑风潮。在新西伯利亚和托木斯克等地,许多银行的美元和欧元出现短缺,中午之前就会被抢购一空。人们急于以这种方式来应对卢布继续下跌。

此外,俄罗斯两大股指——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指数和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同样受到乌克兰局势影响,投资者担忧乌克兰政局不稳导致债务违约,纷纷从市场撤出资金。

3月1日,俄联邦委员会授权普京在乌克兰动用军事力量,此举引发美国发出对俄经济制裁的威胁。而正当市场还没在周末完全消化这些利空消息时,3日早盘,俄罗斯央行又毫无预兆地大幅加息150个基点,令市场担忧情绪加剧。盘中,投资者恐慌情绪愈演愈烈,两大股指当日跳水近13%,两市一天之内蒸发约600亿美元市值。

俄央行和经济发展部3日解释称,此次加息是遏制卢布贬值趋势、平抑通胀水平的重要举措,一定程度上吸引外资回流。俄央行副行长尤达耶娃表示,央行希望通过加息达到长期稳定通胀和汇率水平的目的,对资本市场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对汇率的干预效果会在中期体现。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克列帕奇则称,加息的目的是在乌克兰危机恶化的背景下限制金融市场资本外流,他相信眼下俄罗斯一些急剧下滑的经济指标会通过这一举措有所好转。

4日,俄乌局势有所缓解,俄罗斯两大股指当天也纷纷高开,早盘涨幅达到4%。有俄罗斯市场分析人士称,乌克兰紧张局势持续的时间越长,给俄罗斯经济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就越大,短期内俄罗斯金融市场的动荡难以得到明显改观。(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