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大数据与气候变化成保险业最大挑战

大数据与气候变化成保险业最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8日11:1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保险业巨头表示,大数据应用技术和气候变化给保险行业发展带来明显冲击,并已经成为影响行业发展前景的最大挑战。

新华社记者吴心韬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包括英国英杰华保险和德国安联保险在内欧洲保险业巨头27日在伦敦表示,大数据应用技术和气候变化给保险行业发展带来明显冲击,并已经成为影响行业发展前景的最大挑战。

行业数字化程度不足

英杰华首席执行官马克•威尔森27日在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举办的"保险业峰会"上表示,保险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者对于科技运用的熟悉程度提高迅猛,这对公司的保险产品的各个方面提出新的挑战。

他表示,全球保险行业面临五大变化,这包括科技影响力日益渗透、区域财富力量的转移、数据特别是大数据的运用、人口结构和居民健康情况、以及新的行业监管环境等。

维尔森还援引英特尔公司的预测数据称,到2015年之前,全球将有30亿网络用户,年数据流量将达8泽字节(ZB,即80万亿亿字节)。他说:"数据已经成为保险行业的'汽车油箱'。"

风险管理与保险分销公司ACE欧洲集团总裁安德鲁•肯德里克在会上表示:"在日益全球化和联系日益紧密的世界里,数据的应用呈现出爆炸式发展,但坦诚而言,保险业始终未能引领这一潮流。"

他援引英国特学保险学会的数据称:"约82%的行业专家认为那些无法把握大数据商机的险企将逐渐丧失竞争力,但是令人沮丧的是,约95%的专家认为其保险产品销售部门缺乏相关应用工具。"

据欧洲行业咨询公司凯捷咨询26日发布的2014年全球保险业报告,该公司预计,到2018年之前,19.7%的险企营业收入将通过连接互联网的个人电脑销售渠道来完成,这一比重高于2013年的12.7%;另外10.9%的营收将通过移动终端销售渠道获得,这一比重这远高于2013年的1.5%。

但据会计行与咨询公司安永去年年底发布的行业调查报告,全球大多数险企意识到企业数字运用成熟度的不足,但79%的受调查者认为公司还未设定数字化更新的时间表,或者认为"正在研究中"。

气候变化增加行业不确定性

除了数字时代和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挑战,专家认为,过去30多年时间里全球气候变暖及其导致的极端气候增加,给行业前景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安联保险理事会成员克莱门特•布斯在会上表示,自1980年以来,气候灾难及其风险平均每年拖累全球经济增长1.3个百分点。

他说:"海平面上升和极端气候增加毫无争议主要由气候变暖造成。"但时至今日,自然灾害的保险覆盖率仅为30%。

他还以去年台风海燕袭击菲律宾为例,表示这场自然灾害给菲律宾带来约12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约占该国经济总量的5%,但是仅10-15%的损失能够通过保险理赔。这都给行业声誉带来很大影响。

布斯援引的预测数据和伦敦劳合社相契合,后者在研报中预计,从1980年至2011年,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累计达到了8700亿美元。伦敦劳合社还表示,2011年自然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规模居历史第二位。

布斯建议,保险行业需系统性整合各企业的环境、社会和企业管理等职能,为气候变化提供持续性的支持,同时提高民众的自然灾害保险意识。(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