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美联储新规引发与欧洲银行博弈

美报:美联储新规引发与欧洲银行博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1日11:2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欧洲银行就有关外资银行在美分支机构的相关新法规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展开了一场博弈,外资银行希望努力限制新规的影响,而美联储官员则希望保护本国银行不受外来银行冲击。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20日刊载题为《美联储新规引发与欧洲银行博弈》的文章,摘编如下:

欧洲银行就有关外资银行在美分支机构的相关新法规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展开了一场博弈,外资银行希望努力限制新规的影响,而美联储官员则希望保护本国银行不受外来银行冲击。 

欧洲相关官员原本就认为美国的做法相当于单方面拒绝了全球业已达成共识的金融规定,而此次围绕新规的博弈或进一步深化美欧在这一问题上的矛盾。

几天后二十国集团(G20)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财长和央行人士将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会议。 

G20发现,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消退,各方想要就法规达成共识变得越来越难。

美联储18日正式批准了一批新规,新规要求在美运营的大型跨国银行设立在美国本土的中间控股公司,这些中间控股公司将与美国本土银行适用相同的资本和流动性规定。 

美国和欧洲之间曾有一个有效实现双方互信的商定,即双方在保持各自银行健康的问题上互信,如今美联储的做法给这份约定划上了句号。 

德国银行协会负责人迈克尔·克默尔表示,这对欧洲的银行而言是一个很大的竞争性障碍,因为美国的银行在欧盟不面临任何同等的规定。

欧洲银行联盟的法规事务负责人圣塞巴斯蒂安·德布劳韦尔表示,美联储此举有可能会使美国和欧洲之间产生标准方面的差异,从而导致在报告方面出现双重规定,在国际市场上出现流动性分布不均,同时还有可能再度促使银行将旗下业务转移到监管最宽松的地区以实现“监管套利”。

美联储官员丹尼尔·塔鲁洛18日称,美联储对全球金融系统最重要的贡献就是确保美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美联储决心要密切关注欧洲银行。美联储对跨国银行监管的影响越来越大使得欧洲银行十分烦恼,它们有可能会采取措施来抵制美联储的规定,例如将一些业务活动转移到其他部门、抑或是规避有关增加某些类型资本的要求。18日发布的新规称,针对想方设法躲避规定的银行,美联储可能会要求它们提早达到相关规定的要求,或者对它们施加额外限制,例如进一步提高资本和杠杆率要求。

美联储银行监管部门副主任Mark Van Der Weide在美联储18日会议上表示,在外资银行如何达到美联储法规要求的问题上,美联储将予以严密监控。

不少分析师对新规的影响持较为乐观的态度。摩根大通驻伦敦的分析师Kian Abouhossein表示,美联储规定的很多细节都比最初的提议要宽松。

他指出,银行有可能会从其全球控股公司那里获取资金,为在美分支机构增资。他还表示,德意志银行是在美国的最大外资银行之一,该行或许不用在资本和杠杆率方面再费周折就可以顺利达到美联储的要求。

美联储在18日发布的新规中表示,一些外资银行能够达到新的资本要求,它们可以通过在美国留存更多收益来达标,也可以从母公司得到一些注资,不一定得从外部筹集资本或者是减少在美业务。

但同时美联储也在设法限制银行的变通能力。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眼下的确在努力发出这样的信息,即如果银行和美联储过不去,那么美联储就会让银行关张。

虽然美联储没有明确表示某些证券是否可以被认定为新规中的资本,但美联储对外资银行资本的界定方式与对美国本土银行相同。一种资本工具必须满足一系列标准方可作为一级资本。例如在资本工具相关的基础合约中,在银行面临困难时,不得要求银行在设定日期偿还投资者债务,必须让其他债权人优先。只要外资银行增加符合美联储定义的资本工具,那么它们就符合新规要求。

美联储官员表示,将监控外资银行;为了确保外资银行遵守规定,必要时美联储会介入干预。这或许会让欧盟更加不快,欧盟已经对美国的规定十分恼火,认为这将使外资银行面临竞争劣势。(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