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血拼族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血拼族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7日16:03分类:亚太其他

过去由于中国存在巨大贸易顺差,人民币汇率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升值压力,汇率“过低”甚至被认为是全球经济失衡的根源。

但据中国官方统计数据,中国贸易顺差已经从2007年的峰值(超过经济总量的10%)降至去年的只占经济总量的2%多一点。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到2015年贸易顺差将缩减到占经济总量的0.4%。这至少预示着来自贸易顺差的升值压力将逐年降低。

其实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商品贸易出口额在未来几年仍将远大于进口额。中国贸易能够平衡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服务贸易。

如今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服务贸易逆差国,特别是中国出境游客逐年增加,海外“血拼族”在扩大服务贸易逆差的同时也平衡了商品贸易顺差。

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五年前,中国还能从跨国旅游中赚取顺差。来自中国大陆以外的游客在中国的花费要多于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在海外的花费。然而,去年入境游客下滑了2.5%。同时,中国的出境游客人次却上升了18%,导致中国旅游消费逆差上涨至800亿美元

此外,人民币通胀造成的“隐性升值”也促进了贸易顺差下滑和升值压力缓解。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经通胀调整后的人民币汇率去年升值超过7%。

今年以来,受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影响,许多新兴经济体货币都开始贬值,这也部分化解了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王宗凯)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