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英报载文说印度严苛税制吓跑投资者

英报载文说印度严苛税制吓跑投资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4日14:19分类:印度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13日刊载题为《印度税制吓跑投资者》的社评,摘编如下:

印度将在未来3个月内举行大选。对于经济上面临严峻挑战的印度而言,这将是一个决定性时刻。角逐总理一职的热门人选是纳伦德拉·莫迪,他领导着印度人民党。如果他掌权,全球商业领袖还会问另外一个问题:他会不会改革印度对外企出了名的严厉课税制度?

近年来,印度税务部门和外企之间屡屡爆发纠纷,其中以英国移动运营商沃达丰的税务纠纷最引人关注。2007年,沃达丰斥资109亿美元,收购了香港和记黄埔控制多数股权的一家印度移动运营商。印度政府随后要求沃达丰支付26亿美元的资本利得税,但遭到拒绝。

在接下来5年中,沃达丰和印度政府对簿公堂。作为上述交易的一部分,沃达丰的一家荷兰子公司收购了由和记黄埔持有的一家设立在开曼群岛的公司。印度政府称沃达丰应支付26亿美元税款,因为后者应当在交易时扣留了和记黄埔应缴的税款。沃达丰则辩称,根据印度法律,这笔交易不应在印度交税,因为它发生在外国辖区。

不论孰对孰错,在2012年1月印度最高法院做出有利于沃达丰的判决之后,这场纠纷似已平息。但印度政府没有罢休。它通过了新的法律,能够重新追究过往税务案件,于是与沃达丰的纠纷又回到起点。一年前,印度政府称它有意平息此事。但现在事情又有变化:印度财政部似乎准备下令停止与沃达丰谈判。

印度政府希望能从在本国运营、但在海外避税港注册的外企那里收缴税款,这无可厚非。但印度的问题已经超越了沃达丰案。印度公司对外企的不少收购案也是通过毛里求斯等避税港进行的。印度当局在追查本国领军企业方面,似乎没拿出同等的热情。

此外,引发外界不安的也不只有沃达丰案。包括IBM和英国凯恩能源在内的多家公司均与印度税务部门有过龃龉。诺基亚12日宣布,由于与印度税务部门的纠纷,它实际上被禁止将其印度资产移交给微软。如果印度希望向全球公司展示其税务环境的喜怒无常,那么它真是选对了时机。

印度以税制严苛著称。令人困惑的是:印度当局是否想过这样做对本国的危害有多大。印度需要外企在它的土地上开设店面。印度经济去年的增长率估计为5%左右,而2010年是10.5%。尽管经常账户赤字近期下降,但仍然令人担忧。莫迪可能认识到了这一点,一旦当选,他可能采取行动。

与此同时,一切计划在印度开展业务的商业领袖,都得认真思考印度税务部门的喜怒无常。(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