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挪威议员提名斯诺登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挪威议员提名斯诺登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30日10:05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社记者刘敏

奥斯陆(CNFIN.COM / XINHUA08.COM)--挪威议会社会主义左翼党议员29日提名美国“棱镜”情报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为2014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社会主义左翼党议员博得·索尔耶尔和斯诺雷·瓦伦当天致信诺贝尔委员会,称斯诺登揭示了现代监视的本质及技术含量,其行动“使重新引入信任和透明成为全球安全的重要原则”。

曾任挪威环境部长的索尔耶尔告诉新闻界,斯诺登“为揭露国家对国家、国家对民众的极端监视”作出贡献,让人们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而这是“和平的最根本要求”。

2014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获选人提名截止日期是2月1日。

去年6月以来,曾任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系统分析员的斯诺登经由英国《卫报》、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揭露美国“棱镜”监听项目。

他披露的这些信息显示,美国情报机构窃听范围遍及全球,甚至包括美国盟友的政要和民众。不断升级的“棱镜门”丑闻在国际社会招致反对和谴责,并引发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信任危机。

目前,斯诺登正在俄罗斯临时避难。(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