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英报说新兴市场仍受私人股本投资者青睐

英报说新兴市场仍受私人股本投资者青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7日17:2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媒体头条里有好多金砖国家的消息,但更令人感兴趣的市场往往是其他国家,那些国家的政府通常治理水平更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1月26日登载题为《新兴市场仍受私人股本投资者青睐》的文章,摘编如下:

1月24日晚,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努里尔·鲁比尼和法国雷诺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在达沃斯讨论了新兴市场的前景。你想知道他们的预测结果吗?

新兴市场私人股本的投资者不想。私人股本公司英联投资的保罗·弗莱彻说:“我们不会从公共辩论中获取有关新兴市场的消息。”他的同事、前员工塞夫·维蒂维特皮莱认同这一点:“你必须置身新兴市场,才能了解那里正在发生的事情。”

然而,他们不介意分享自己对于新兴市场的观点。现供职于Abraaj资本的塞夫·维蒂维特皮莱说:“媒体头条里有好多金砖国家的消息,但更令人感兴趣的市场往往是其他国家,那些国家的政府通常治理水平更高。”Abraaj资本管理的新兴市场资产总额为75亿美元

他不愿意使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作为指标,而关注由消费或基础设施领域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地区。按此标准,目前有两组国家引人注目。一是太平洋联盟,包括智利、秘鲁、哥伦比亚和墨西哥。二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最重要的是加纳、乌干达、坦桑尼亚、肯尼亚、莫桑比克和尼日利亚。

这两组国家要么已建立起相当完善的基础设施,要么有财力开展基建项目,这两点正是令私人股本公司感兴趣的。另外,由于自然资源提供了稳定的收入,这些国家的中产阶层正不断壮大。

“太平洋联盟的GDP总量与巴西相当,但增速是巴西的两倍,而且基础设施水平也领先于地区其他国家,”维蒂维特皮莱评论称,“此外,消费对其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0%,是我开展业务的新兴市场国家中最高的,并且我预计这个比例会保持下去。”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他认为消费群体分两个层次:上层群体和不断壮大的下层中产阶层,“后者是前者人数的四倍”。这些消费群体可以保证,在这些国家里,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将继续维持在50%。

维蒂维特皮莱表示,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仅为35%至38%,基础设施的贡献率接近50%。但弗莱彻表示,中国仍是私人股本投资者的关注重点之一。他说:“中国的市场环境即便不比其他国家更好,起码也将毫不逊色。”原因何在?“我们是长线投资者。周期性事件发生与否比当前的GDP增幅或消费增幅更重要。”

这对中国来说是好消息,中国制定了长期愿景,并具备实现愿景的手段。这对印度和巴西是坏消息,它们似乎恰恰缺乏长期视角和稳定性。弗莱彻说:“我对印度既不乐观也不悲观,希望能够乐观起来。我对巴西持谨慎态度。”

这表明,“新兴市场增长将放缓”的预测给私人股本投资者提供的不过是“背景信息”而已。维蒂维特皮莱说:“GDP增长率数字只是锦上添花,可以加强投资依据。”弗莱彻也强调:“我们不会把投资决策建立在GDP增长率上,我们在增长率低的国家也可以进行回报丰厚的投资。”

从这方面讲,某些新兴市场国家的糟糕表现,对新兴市场私人股本投资者来说甚至可能是利好。比如,南非兰特汇率疲软,就使得收购南非企业的代价降低。弗莱彻说:“我们有点儿像沃伦·巴菲特。我们喜欢逢低买入。但当然,我也不同于巴菲特,我们持有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卖出。”

[责任编辑:王静]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