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2014世界观潮:欧洲经济复苏前景几何

2014世界观潮:欧洲经济复苏前景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13日09:0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不少专家预测,进入2014年,欧洲经济或将出现温和增长,但要恢复到债务危机之前的产出和就业水平仍需时日。分析人士认为,为继续保持欧洲经济竞争力、维护复苏势头,欧盟层面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深化财政和金融业改革,并展开数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一步享受外部市场回暖的福利。

新华社记者闫磊 帅蓉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经过五年的危机洗礼,欧洲经济终于开始摆脱衰退阴影。不少专家预测,进入2014年,欧洲经济或将出现温和增长,但要恢复到债务危机之前的产出和就业水平仍需时日。

分析人士认为,为继续保持欧洲经济竞争力、维护复苏势头,欧盟层面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深化财政和金融业改革,并展开数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一步享受外部市场回暖的福利。

创新促增长

业界普遍认为,创新环境是评价一个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指标。因为创新提升劳动生产力,提高经济效率,能为发展带来内生动力,也是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

欧洲很多方面的技术已处于领先地位,比如低碳、能源、高端制造业等。为进一步增强欧洲的竞争力,欧盟已就加强技术创新以及实现市场一体化等达成共识。2010年6月,欧盟推出“欧洲2020战略”,为欧洲未来十年(2010-2020年)描绘宏伟蓝图,其中三大核心目标之首就是实现智能增长,即以知识和创新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计划在未来十年将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提高到3%。

2011年11月,欧盟委员会又公布“地平线2020”科研规划提案,为此将在2014年至2020年间投入约800亿欧元(约合1090亿美元)巨额资金,重点加强工业科技创新,特别是在纳米技术、先进材料技术和工业用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创新力度,同时加强科技创新市场化,奠定欧盟在未来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优势地位。

改革保竞争

欧洲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金融形势也依旧脆弱。为保证欧洲经济持续保持竞争力,欧盟层面将继续深化财政和金融业改革,从而为经济基本面稳定和实体经济获得有效信贷资金提供支持。

债务危机爆发以来,高财政赤字令许多欧盟成员国主权信用下降,国内经济基本面显著恶化。为解决财政过度超支状况,欧洲各国踏上紧缩之路,如今收效较为显著,如重债国希腊财政赤字率已由2009年的12%降至2013年的约2.4%。

但欧洲国家债务率普遍在高位徘徊,欧元区政府的总债务从2008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升至2013年的约90%。欧盟领导人多次提醒财政整固仍要继续进行,2014年财政紧缩“去债务化”的任务仍是保证经济长远发展的重心。

除在财政平衡上的努力,银行业系统的修复也在快步前行,从而保证实体经济获得信贷支持,加快复苏步伐,保证整体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作为银行业联盟第一步的单一监管机制今年将正式生效,另一关键步骤——对困难银行的清算方案也被决策者推动到上半年进入审批立法程序。

自贸区护航

经贸领域的回暖为欧洲一些国家上一年度走出衰退、提高竞争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进一步享受外部市场回暖的福利,护航欧洲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欧盟层面将在今年展开数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欧盟正在加紧推进欧加、欧日、欧美自贸协定谈判,还与中国开启了投资协定谈判。欧盟预计,数项自贸协定若生效,将给欧盟带来每年2.2%的经济增长,约2750亿欧元(约合3748亿美元)的价值,并能创造220万个欧盟境内就业岗位。

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是与美国和与中国的谈判。根据欧委会公布的谈判时间表,美欧双方将在今年年初开启双方第四轮自贸协定谈判,目标是争取在2014年年底之前达成最终协议。而与中国的投资协定谈判也于去年年底启动,预计到2020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中国目前只占欧盟成员国海外直接投资的2.1%,被认为增长潜力巨大,利于欧洲经济复苏。

有专家认为,中欧投资协定会开启更广阔的中欧合作前景,有可能带动自贸协定的进程。德国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阿克赛尔·贝格尔称,欧中投资协定对欧盟而言是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的一大检验。他说,启动谈判恰逢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出炉,这将为欧中未来商谈自由贸易协定奠定基础,并为双方在经济领域提供又一个有效化解分歧的平台。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