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2014年世界的八个问号

2014年世界的八个问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2日16:25分类:其他国家

(CNFIN.COM / XINHUA08.COM)--2014年来了。新一年,国际风云变幻难测,一些悬念有待一一解开。

——APEC,让安倍来吗?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3年12月26日悍然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月30日宣布,中国人民不欢迎安倍,中国领导人不可能同这样的日本领导人对话。

中国将主办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安倍还好意思来吗?

——中期选举,奥巴马最后一搏?

英国《卫报》说,2014年11月中期选举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改变美国政治版图、抛开政府分歧严重和国会陷入僵局的一年所遗留影响的最后机会。

中期选举是两年后总统选举的前哨战,奥巴马能否避免提前成为“跛脚鸭”?

——冬奥与选举,普京两遇胜负手?

《卫报》说,索契冬奥会将为俄罗斯拉开新年序幕,如果不发生恐怖袭击、基础设施倒塌或同性恋选手被拘事件,就会圆满成功。

政治上将看莫斯科人是否会在秋天议会选举中给普京一记重创。值得关注的一个人是前不久被释放的前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他会不会回到俄罗斯?会不会步入政坛、为反对派势力带来全新而可能有团结力量的面孔?

——美国不宽松,股市怎么动?

美联储2013年12月迈出退出量化宽松第一步。

对于全球经济尤其是新兴市场来说,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可能引发负面冲击。在美联储首次暗示可能年内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后,新兴市场资产2013年就遭遇大幅抛售,股市和债市重挫,本币贬值,资本急剧外流。

如果美联储明年不断扩大削减购债规模,可能导致全球热钱大举回流美国。

——伊核现转机,油价或降低?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3年11月24日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相关国家将暂停对伊朗石油化工产品的部分出口限制,但对伊朗石油禁运和金融制裁等绝大部分措施6个月内不变。

英国《泰晤士报》认为,近期油价不会剧烈变动,而从中长期看,伊朗石油出口一旦重新启动,将释放巨大能量,拉低国际油价。

但“油价利好”能否实现仍有待观察,伊朗与其他国家达成全面协议很难不遇波折,而影响油价的因素多多。

——政治动荡,这些地方能不能去?

2013年,埃及,随总统穆尔西遭解职而经历大规模抗议与当局“清场”。

在泰国,黄衫军一度掀起大规模示威,逼总理英拉下台。

动荡,给这些国家民众带来苦楚。而一度作为中国人旅游热门目的地,这些地方2014年还可以去吗?

——叙利亚内战,美再寻机动武?

叙利亚2013年因化武危机一度面临西方国家武力干预可能,最终以叙政府愿销毁化武而化解紧张局势。

但冲突在继续。2014年1月22日日内瓦和会面临不少不确定因素:叙反对派四分五裂、伊朗是否与会、各方能达成多少一致。

——关乎每个人,全球经贸新规则?

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2013年12月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标志陷入僵局多年的多哈回合谈判终于取得“早期成果”。

2014年,包括多哈回合在内的各个多边和区域自贸协定谈判将继续推进。在全球化大推进、国际贸易规则大调整、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大合作大博弈过程中,世界经贸格局将如何变?这将影响每个国家和每个人。(耿学鹏)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