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底特律走上破产路 美国会更忧“债务悬崖”

底特律走上破产路 美国会更忧“债务悬崖”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30日09:0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底特律的破产并非个案,此前已有多个美国城市走向衰败。而再过不到两周的时间,美国国会领导层又将面临削减预算赤字协商的最后期限,一座大山正压在他们的心头。

“这座城市需要帮助。”当美国联邦破产法院法官史蒂芬·罗德在3日说出这句话时,一种夹杂着忧伤与憧憬的复杂情绪在底特律居民中蔓延。这意味着,底特律符合美国破产法第九章的破产保护条件,从而可以开始着手进行数十亿美元的长期债务重组。

对于美国政界来说,他们则有更严肃的问题需要面对。底特律的破产并非个案,此前已有多个美国城市走向衰败。而再过不到两周的时间,美国国会领导层又将面临削减预算赤字协商的最后期限,一座大山正压在他们的心头。

底特律破产案获放行

底特律的衰败早有预兆。今年一季度时,这座昔日闻名全球的汽车城已现颓势。马路上约有40%的路灯不亮,而只有三分之一的救护车可提供服务。

约四个月前,底特律政府正式申请破产保护。美国联邦破产法院法官3日裁决,该市符合美国法律所规定的破产保护条件,但代价是当地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被削减。在裁定作出后,底特律的最大工会组织立刻提出了上诉申请。

底特律当地一家媒体的社论版编辑斯蒂芬·亨德森则发出这样的感叹,“我从小就居住在这个城市里,这座城市的胜利、失败甚至是可怕的不幸都与我息息相关。”

债务谈判日趋紧迫

不过,这对“股神”巴菲特来说,并非坏事。他认为,获得这一法律裁定后,底特律可以发布其预计总额为180亿美元长期债务的重组计划。

他在上月26日就表示,“我热爱这座城市,底特律是一块有巨大潜力的土地。”他认为,如果底特律向破产法庭提交一项合理的复苏计划,且计划一旦被通过,底特律债务市场将有望复苏。但巴菲特同时也强调,底特律需要有重新调整过去债务和创造可持续开支的计划。

事实上,城市破产在美国并非个案。此前,加利福尼亚州包括斯托克顿市、圣伯纳迪诺市和猛犸湖市在内的多个城市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3日重申,奥巴马政府对于底特律破产事件的立场没有改变,他强调应由底特律城市和债权人协商解决。这一表态意味着联邦政府不大可能对底特律进行救助。

对于美国政界来说,底特律的债务问题只是一个缩影,他们需要面对更为棘手的问题。今年初,由于美国国会两党为各自的政治利益争论不休,美国政府不可避免地开启了850亿美元的自动减支计划。此后的10月17日,国会两党协商通过了延长政府举债权限的议案,将美国从“债务悬崖”边缘又一次拉了回来。

但根据当时达成的协议,美国国会两党将政府举债期限延长至2014年2月7日,而针对税收和福利计划等一系列分歧进行谈判、寻求达成协议的最终期限,则在今年的12月13日。

这个日子如今近在咫尺。(记者王宙洁)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