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欧洲经济已到转折点 复苏仍需“内外合力”

欧洲经济已到转折点 复苏仍需“内外合力”

经济参考报2013年12月25日08:5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当前并不能对欧洲经济形势过于乐观,通货紧缩风险上升、银行信贷仍未恢复、政府财政平衡之路漫漫,欧洲决策层还应加紧经济结构改革、与经济伙伴落实贸易投资协议,以“内外合力”实现持续复苏。

欧洲经济今年在二、三季度连续增长,实现技术型复苏,债务受援国相继退出援助计划、外贸回暖、商业信心回升,欧洲整体经济拐点迹象明显。但专家提示,当前并不能对欧洲经济形势过于乐观,通货紧缩风险上升、银行信贷仍未恢复、政府财政平衡之路漫漫,欧洲决策层还应加紧经济结构改革、与经济伙伴落实贸易投资协议,以“内外合力”实现持续复苏。

技术型拐点形成

欧盟委员会11月份预测,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将在今年分别萎缩0.4%、零增长后,2014年将分别实现1.1%和1.4%的增长。

欧债危机的影响下,欧洲经济陷入增长困境。今年以来,随着危机的缓解,复苏迹象开始显现。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0.3%,为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首次增长,同期欧盟经济也环比增长0.3%。第三季度经济欧元区环比增长预计将达0.1%,欧盟将达0.2%。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称:“现在有越来越多迹象表明,欧洲经济已到转折点。”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绍尔特·达尔沃什表示:“经过长期的经济负增长和失业率频频升高,欧洲经济止住了恶化趋势,于今年实现技术性复苏,连续两个季度正增长和失业率不再升高可以确认复苏拐点的形成,随之而来的贸易回暖和生产扩张等多项利好数据也印证了今年欧洲经济走出触底回暖的趋势。”

除了欧洲经济出现正增长的利好外,下半年部分重债国决定脱离救助计划而“上岸”也佐证了复苏进程的持续,并证明了通过欧盟层面协调的债务救援之路的正确。

下一步就要看西班牙政府拟于明年1月退出银行业救助计划、爱尔兰政府拟于12月中旬退出全面救助计划的决定。外部救助加之国内实施改革见到成效,不仅令该国主权债券利率在市场中恢复平稳,更为其他债务受援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欧元集团说,西班牙和爱尔兰的成功“上岸”可以证明,只要被救助国能够坚定地执行救助计划和改革方案,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主导的国际救助计划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经济仍存下行风险

虽然复苏氛围渐浓,但目前欧洲经济上升动能仍显不足,复苏根基可谓脆弱。

专家称,最主要源于欧洲内在经济难题还未解决:通缩威胁愈近、政府财政失衡、增长措施仍未到位,这三大难题可能给欧洲经济复苏带来较大不确定性,酝酿下行风险。

欧元区最新通胀率已跌至0.7%,为近四年来最低点,远低于欧洲央行2%的控制通胀的目标,甚至低于美日两国1%左右的通胀率。低通胀最直接后果是财政失衡严重国家的债务实际价值上升。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所长沃尔夫称,“欧元区重债国的债务负担将在低通胀下变得更加沉重,减债任务也更加艰巨。”

通缩苗头加之增长缓慢,让人联想起日本“失落的十年”,为避免该萧条景象出现,欧洲央行将利率调至历史低点0.25%。

但沃尔夫说,仅靠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难以激活信贷、回升通胀,因为借贷市场成本已经相当低了,而真正使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保证是进行充分银行业改革。而目前欧盟的银行业联盟还在协调中,能否在年底前通过一套清算银行的草案仍存不确定性。

除了通缩乌云笼罩,政府财政减少债务、促进增长措施不到位也将给经济前景增添不确定性。

达尔沃什说,南欧国家虽然近期显现劳动力成本下降、贸易回暖,但需要进一步修复危机爆发前的过度高信贷和依赖外资的经济失衡状况。内部经济结构改善过程将十分漫长,并会对金融市场信心和稳定带来冲击,金融市场动荡会反作用于复苏进程。如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能否逐步降低其超过100%的债务率,市场将密切关注。

“再有就是,当前欧洲的财政紧缩基调仍未退潮,这给德国等国刺激内需带来障碍,从而压抑区域整体的增长动能。”达尔沃什说。

达尔沃什预计,明年复苏进程将不是一帆风顺,以上不确定因素还将给明年初公布的今年第四季度数据和明年欧洲整体经济走势带来下行风险。

多位专家提醒,内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改革将是治愈欧洲经济的根本,明年各项改革非但不能“自满”停滞,而须继续深化。

加紧拓展经贸伙伴

欧洲在复苏道路上进行经济结构深度改革,前景一片光明,但道路却是曲折漫长的,这反而坚定了其近期加强经贸合作的方针,为持续复苏增添筹码。为此,欧盟加紧推进欧加、欧日、欧美自贸协定谈判,还有与中国刚刚开启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其中,与中国的合作被欧洲专家看做是一大战略机遇。德国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艾克赛尔·博格称,中欧投资协定对欧盟而言是个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的一大检验。

他说,“该协定恰逢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出炉,如果这两个政策同时顺利展开,将为中欧未来商谈自由贸易协定奠定基础,并为双方在经济领域提供一个有效化解分歧的平台。”

他补充道,只要让来自欧盟的企业相信,技术转让的政策压力不在,多数以高新技术见长的欧洲企业将会投资于中国市场。欧洲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将能带动提高欧洲企业订单,从而拉动本地就业。

目前中欧双边投资规模相对较小,也给大幅增长创造条件。

欧委会最新数据显示,欧盟在华直接投资占欧盟海外直接投资总额的2%左右,而在美直接投资则占近30%;我国在欧投资仅占欧盟国家接受外来直接投资总额的2%左右,而美国则占21%。

欧盟除了决定准备与中国签订第一个欧盟层面的双边投资协定,正在推进的还有年内敲定的欧盟与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欧美的自贸协定谈判。

其中名为“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欧美自贸协定,由于涉及占全球经济总量一半、全球贸易额三分之一的欧美两大经济体,预计每年将分别给欧盟和美国经济创造1190亿欧元(约合1595亿美元)和950亿欧元(约合1273亿美元)的产值。

虽然美欧双边关税平均水平只有3%至5%,但取消关税作用仍然巨大,不仅简化通关程序,而且可以开放公共采购市场,刺激经济,从而使深陷经济衰退、复苏乏力的美欧从中获益。

专家称,更广阔的潜在福利来自投资领域,这将创造更多的就业和经济增长点。

不过,以上数项双边协定的落实需要漫长周期,从法律程序上需要欧洲议会批准才能送交欧洲理事会宣布生效。一位议员透露,明年5月本届议会将期满重选,这将影响很多新提案的立法进程,许多新的协议能在明年11月份前被新议会审议就不错了。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