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中国驻德大使:中德关系历史最好

中国驻德大使:中德关系历史最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3日08:10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20日在《欧洲时报》发表文章,畅谈中德关系继往开来再谱新篇。文章说,2013年是中德双边关系发展进程中成果丰硕、承前启后的一年,中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

新华社记者胡小兵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20日在《欧洲时报》发表文章,畅谈中德关系继往开来再谱新篇。

文章说,2013年是中德双边关系发展进程中成果丰硕、承前启后的一年,中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德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李克强总理就任以来首次出访,充分表明中国新一届政府对发展中德和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两国领导人通过面对面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和密切的个人联系。这为中德关系继续稳定健康向前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德关系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文章说,建交40多年来,中德两国关系总体保持了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德友好合作从无到有,交流从少到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当前的中德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经贸关系日趋紧密。中德互为各自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额占中欧贸易的近三分之一。2012年中德贸易额超过1611亿美元,是1972年两国建交时的580倍。投资从“单向道”转为“双向道”是两国经贸合作中的一个新亮点。目前,德国有7000多家企业在华经营。截至2013年9月底,德方累计实际在华投入居欧盟国家首位。令人高兴的是,近年来,中国企业以并购、参股等形式在德投资,实现较快增长。目前,2000多家有中国投资背景的企业在德经营,且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还很大。

中德文化、教育和人员交流日益密切,是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和不竭动力。去年,中国首次在德举办大规模的“文化年”活动,在德掀起“中国热”。今明两年,中德互在对方国家举办“语言年”活动,德国内掀起“汉语热”。

文章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全球化、多极化深入发展。中德在应对全球性挑战,解决重大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方面有许多共识和共同利益,需要加强协调与合作,这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文章说,当前中德深化务实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德是各自所在地区的最大经济体,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两国经贸合作已从“互补”发展到“互融”,利益交汇和合作需求不断上升,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合作空间广阔。

文章指出,中德关系的良好发展与广大华侨华人的努力密不可分。长期以来,广大华侨华人艰苦创业,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受到德国各界好评,为推动中德关系发展、增进中德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史明德希望大家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挥民间友好传播者的积极作用,继续积极弘扬中华文化,为进一步深化中德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