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称人民币成为美元全球贸易主要竞争对手

美报称人民币成为美元全球贸易主要竞争对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0日15:1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3日发布的一条消息可能没有得到媒体的大幅报道。该协会说,10月份中国货币在全球贸易金融交易中的份额为8.66%。现在人民币已经取代欧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金融货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日前刊载该报专栏作家尼尔·欧文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这一数字解释中国正如何接管世界》,摘编如下: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3日发布的一条消息可能没有得到媒体的大幅报道。该协会说,10月份中国货币在全球贸易金融交易中的份额为8.66%。现在人民币已经取代欧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金融货币。

而这个数字的意义比听起来重要得多。这能让我们更好地认识全球经济的变化,以及为什么美国长期以来的经济统治地位正面临威胁。

几十年来,全球交易所选择货币都是美元,而且只能是美元。这是美国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发行者作用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美元作为全球金融体系基石的结果。

不过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数据显示,人民币正迅速成为美元垄断全球贸易的主要竞争对手。在10月份的数字中,排在第二的人民币与美元的差距还很大,美元占了全球交易的81%,人民币仅占9%不到。不过中国货币获得全球贸易工具市场份额的速度却十分惊人。2012年1月,人民币的份额还不到2%,排在美元、欧元和日元之后。我们可以想见,在几年内人民币就会成为亚洲的主要交易货币。

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新报告中,中国内地和香港分别占了人民币贸易金融的58%和21%,这也相当合乎逻辑。不过中国也正在突破自己的国界,像新加坡、德国和澳大利亚就占了剩余的人民币贸易金融的大部分。

而且中国人民银行也与许多外国央行建立了联系,首先是在亚洲,之后在欧洲,这样有助于确保世界各地的银行能在需要的时候获得人民币。这种换汇机制(包括今年10月与欧洲央行签订的一项协议)有助于让工商企业建立信心,这样他们在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的时候不用担心货币市场会出现突然冻结导致他们无法兑换资金。

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美联储在银行纷纷囤积美元的时候给全球金融体系提供了美元。在2008年顶峰的时候,美联储与14个外国央行的流动资金换汇额度达到了5800亿美元。美联储是世界的最后贷款人;它愿意这样做也是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原因之一。

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使其获得了一种“过度特权”,帮助美国多次免受全球金融流量兴衰的影响,还使美国长期利率低于应有的水平。当然这也要付出一些代价,最突出的就是使美元在全球货币市场上的价值高于应有水平,这就使美国的出口处于一定的劣势。

从一个层面上说,中国作为金融大国崛起对世界是有益的。假设一家马来西亚公司和一家印度尼西亚公司做生意,他们没有必要特意去使用一个9000英里之外、说另一种不同语言的国家的货币。(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