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报说日难以让东盟与其统一步调

日报说日难以让东盟与其统一步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6日15:39分类:日本

(CNFIN.COM / XINHUA08.COM)--据新华社专电,日报《产经新闻》15日刊文说,为阻止中国要“单方面改变”东海及南海现状的动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煞费苦心地设法与东盟加强合作关系,然而却始终难以让东盟与其统一步调。

据日本政府人士透露,在日本与东盟十国14日举行的特别首脑会议上,由于老挝、柬埔寨等亲华国家在磋商联合声明草案过程中始终不同意出现直接牵制中国的表述,最后不得不删除了“安保上的威胁”的措词。安倍在会后不得不再次强调“很多东盟领导人都对单方面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的动向感到担心”,这实际上是在强调日本为牵制中国而迫切希望加强与东盟合作的立场。

此外,作为会议联合主席的文莱苏丹博尔基亚在宣布联合声明时始终谨小慎微,生怕用词不当让人联想到中国。可以说,上述现象表明日本要想达到拉拢东盟一起向中国施压的目的,还面临着诸多现实的难题。

日本《朝日新闻》15日也刊登题为《对华无法步调一致》的文章说,日本与东盟特别首脑会议表明,双方各怀心事,各方的目的大不相同。日本希望加强安保合作以期联合对抗中国,但东盟各国因与中国的关系各不相同,故希望与日本加强经济合作。(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