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报说WTO全球贸易协定拯救了多边贸易体系

英报说WTO全球贸易协定拯救了多边贸易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6日14:13分类:英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7日发表肖恩·唐南发自印度尼西亚杜阿岛的一篇文章,题为《WTO全球贸易协定即将获得通过》,摘编如下:

各成员财长于12月7日签署世界贸易组织(WTO)近20年来的首个全球贸易协定,此举被称赞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经过4天紧张的磋商,世界贸易组织159个成员的财长以压倒多数临时通过了全球贸易协定,商业团体立即称赞此举将有力推动每年18万亿美元的全球贸易的发展。该协定最重要的内容是减少政府审批并为海关和商品通关制定规范。据估计,该协议将使全球贸易总量增加1万亿美元。

该协议标志着,长期陷于停滞的多哈回合谈判首次有部分内容获得通过。不仅如此,它也代表着多边贸易体系和世界贸易组织为数不多的胜利和亟待提升的公信力。自1995年成立以来,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一直未能达成任何新的协议,其全球贸易规则严重过时。

印度商务部长阿南德·夏尔马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印度与美国在会上打破僵局,这一直是该协议获得通过最大的潜在障碍。

夏尔马说:“今天,我们在纠正历史偏差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我们证明了,较其前身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具有更广泛代表性的世界贸易组织(其不仅代表了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大国,也代表了贫穷国家)可以产生积极效果。”

欧盟贸易代表卡雷尔·德古赫特说:“看上去我们今天似乎拯救了世界贸易组织。这将是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

这项协议仅包含多哈回合谈判的一小部分议程。除了旨在减少边境政府审批的“贸易易化”条款,该协议就不包含其它切实的市场开放措施了。

各成员财长一致认为,多哈回合谈判最终应该结束颇具争议的给予农民出口补贴的做法。他们还承诺将加倍努力,以使来自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商品不受配额限制、免税出口到其它国家。同时,他们表示对美国等富裕国家的棉花市场对非洲等贫穷国家开放不够感到遗憾。

由于印度与美国和欧盟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应如何适用于政府从获得补贴的农民那里采购主要粮食并为穷人提供食品的问题上斗争激烈,谈判险些破裂。

今年9月开始担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巴西人罗伯托·阿泽维多成功协调并化解了这一问题。但12月7日清晨,由于巴西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寻求在协议中加入结束美国对加勒比国家贸易禁运的条款,最终敲定协议的努力再次受阻。

即将达成的协议受到商业组织的欢迎。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商业游说机构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的成员杰克·科尔文说:“商界对巴厘岛谈判即将敲定一揽子协议充满希望,他们希望谈判各方能抓住机会。企业本质上是多边主义者,我们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推行多边主义。”(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