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或通过更严金融监管规则“沃克尔法则”

美或通过更严金融监管规则“沃克尔法则”

北京商报2013年12月11日09:3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该监管规则将聚焦华尔街最赚钱的市场和交易业务,禁止银行自营业务,并且限制其对特定投资工具的投资,比如对冲基金和PE。同时标志着美国政府对华尔街的监控将进入新的阶段。

美国五大金融监管机构(美联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和货币监理署)将在今日对一项更严格的金融监管法案版本“沃克尔法则”规定投票表决。该监管规则将聚焦华尔街最赚钱的市场和交易业务,禁止银行自营业务,并且限制其对特定投资工具的投资,比如对冲基金和PE。同时标志着美国政府对华尔街的监控将进入新的阶段。

严厉版“沃克尔规则”

美国五大金融监管机构预计将通过该法案,要求银行须将对冲交易与利率、货币及外汇等具体风险损失挂钩,根据草案,所谓的“沃克尔规则”将对银行代客交易证券(做市)业务设置新的障碍,并将限制鼓励高风险交易的薪酬安排。

该法案的通过标志着过去两年半来对2010年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完善工作的结束,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的核心是保护消费者,“沃克尔规则”旨在阻止银行的过于冒险行为,限制银行利用自己的资金进行对冲交易。

美国政府曾施压监管方,希望今年底前能颁布新规。届时,金融机构须在2014年7月前撤销自营交易室,从根本上阻止银行从事高风险交易,但监管层已经告知金融机构该法案在2015年前不会严格强制实施。

新规被指损害金融市场流动性

“沃克尔规则”实施严苛的对冲交易监管的部分原因在于摩根大通“伦敦鲸”巨亏时间,监管层希望通过更有压力的法规来限制类似交易。银行们表示他们普遍担心新规可能损害其为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的能力。法规的批评者称,自营交易并未导致2008年的金融危机,认为限制措施将损害经济。

监管层还考虑了对冲基金、PE及其他基金,要求银行不得持有此类机构超过3%的股权。但草案显示监管层允许一些例外情况,包括特定的合资企业。只要这些基金是由不超过10个与银行无关的人员组成并且参与“银行合规业务”,那么银行仍然可以投资。

整个草案预计接近1000页,涉及多项量化指标来衡量银行的交易业务,包括代客交易的资产存货周转率。这将要求银行建立一个新的存档体系,大幅增加其追踪和提供给监管层的信息。

金融机构加紧处理不良资产

在监管新规压力下,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集团等一些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加快了处理不良资产的步伐,或选择部分退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瑞银本月初宣布向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巨头KKR和Sound Point资本管理公司出售逾5亿美元不良资产的交易已经完成。这些资产主要包括垃圾级企业债券、不良抵押贷款、破产企业债券及濒临破产的企业股权等,共计400多笔。分析人士表示,瑞银此次出售的这些资产耗用资本大、操作复杂且尾部风险高。促成这一交易的原因是“沃克尔规则”,该规则将严格控制银行可能承担的潜在风险。

为减少不断加强的监管对大宗商品业务利润形成的冲击,德意志银行近日宣布将退出在全球能源、农产品、工业金属和纺织品等领域的大部分大宗商品交易业务,保留贵金属交易和大宗商品指数团队。德银此次关闭大宗商品业务主要源于担心“沃克尔规则”将严格限制银行的对冲交易业务。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