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航空和全美航空合并 改写美航空工业版图

美国航空和全美航空合并 改写美航空工业版图

中国广播网2013年12月10日23:43分类:美国

12月9日,美国航空的母公司AMR和全美航空集团正式联合宣布,两家公司之间的合并交易已经完成。按照客运量计算,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美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

合并以后的航空运营商命名为美国航空集团,公司股票将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代码为“AAL”。两家公司表示,大约需要18到24个月的时间才能获得单一的运营许可证,从而允许其合并相关业务。短期看,两家公司仍将各自独立运营。除了运作方面的变化,两家公司员工薪酬、福利、工作规则和其他准则的整合,也会逐步展开。

美国航空集团的全球网络将拥有每天近6700次航班,飞往全球50多个国家中的330多个目的地,全球员工总数超过10万人。今年2月份两家公司刚宣布合并时,美国航空首席执行官托马斯·霍顿曾对合并后的前景表示乐观。

托马斯·霍顿:通过两家公司的合并,我们将为公司的所有者以及顾客带来最好的福利。

不过当初,两家航空公司的合并计划曾遭遇反垄断诉讼,并受到合并的其中一方美国航空申请破产保护的影响。

美国航空成立于1930年,全美航空成立于1939年,根据国际著名航空媒体——航空商业2012年发布的数据,美国航空公司客运量位列全球第三位,在美国国内也排第三位。全美航空位列全球第十一位,在美国国内排名第五。

尽管规模庞大,但是两家航空公司却有着各自的问题。美国航空公司有着强大的枢纽机场,但运营能力较弱,在一些竞争激烈的航线上不断亏损;而全美航空运营能力良好,但缺乏枢纽机场资源。

两大公司的合并一度引发垄断担忧,美国司法部认为,一旦这两大公司合并,将导致机票价格上涨损害消费者利益2013年8月13日,法国司法部部长与德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等6个州的总检察长向首都华盛顿的联邦地区法院提起反垄断诉讼。经过多次协商,两家公司终于在11月12日与司法部达成和解协议,同意将国内部分重点机场的航班起降时刻、机位和地面设施出让给廉价航空公司,司法部则结束对两家公司的反垄断诉讼。

由于美国航空已于2011年底在纽约南区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重组,因此这一和解协议还需要得到纽约南区破产法院的批准。11月27日,纽约南区破产法院批准了和解协议,为美国航空和全美航空合并扫清了法律障碍。

对于双方的合并,也有美国乘客表示担忧。

乘客:越来越多的合并,票价会上涨,选择却减少了,这不是个加法。

乘客:我感觉旅行成本可能要上升了,在这个行业里不可避免的一点就是,航空公司总会想着法挣你钱,就跟那些努力渴望生存的行业一样,他们必须得确保收支平衡。

乘客表示:越来越多的合并,票价会上涨,选择却减少了,这不是个加法。我感觉旅行成本可能要上升了,在这个行业里不可避免的一点就是,航空公司总会想着法挣你钱,就跟那些努力渴望生存的行业一样,他们必须得确保收支平衡。

合并后的公司将会加入航空运营商联盟寰宇一家。明年3月30日,全美航空公司将会退出星空联盟,并于次日马上加入寰宇一家。面对这样的变化,原来的里程、积分等会不会受损呢?航空运输经济资深业内人士李小津说,这个方面没有问题,一般会逐步统一起来。

事实上,美国航空业过去几年来经营状况不佳,早有多家公司进行了并购重组。比如2008年,美国达美航空兼并美国西北航空,成为美国第一大航空公司;2010年,美国联合航空与美国大陆航空合并,一举成为美国航空业的巨头。航空运输经济资深业内人士李小津表示,本次美国航空与全美航空合并,这将再次对美国国内航空市场格局带来比较大的变化。

李小津:原来6家运营商现在已经合并为3家了,市场主体减少了以后,它的竞争强度会降低。在美国国内,总的来讲6大家合并为3大家,票价不会涨,但是不会再低了。因为实际上来看,现在美国国内的市场整体竞争有点过度,它的航空公司平均利润率大概不到0.2%,事实上航空公司难以经受这么激烈的竞争,通过适当的重组可以降低竞争强度,然后保证航空公司的合理利益与旅客的长远利益。毕竟如果航空公司的收入过低的话,对它的安全、服务都是一种损害。

对于国际上来讲,实际上也给出一个启示,现在来看航空运输业是一个相对竞争比较激烈,门槛比较低的行业,特别是在大的国家,因为它的资金实力比较雄厚,成立航空公司的动力比较强。但是你要看到,随着一定的时间过去以后,随着一定的竞争进行以后,整体上会形成一定的寡头垄断格局。

业内分析,这项交易同时可能标志着美国一波大型航空运营商合并的浪潮,就此终结,让美国航空业获得了更加健康的财务基础。李小津认为,这对中国航空业也有启示,随着竞争的加剧出现合并潮,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

美国航空公司是由一个大约82家小航空公司组合,通过一系列整合和改革发展而来的。最初,许多飞机都可以自由使用American Airways这个名字作为共有品牌。1934年,美国航空公司陷入财政危机,在Cord的领导下,将公司更名为“American Airlines”。

早期的时候,公司的总部是位于伊利诺斯州的芝加哥中途机场。这段时期,美航的一个创新就是在飞机上使用了空乘人员。直到20世纪50年代后期美国航空公司的主要航线还是从纽约和芝加哥经由达拉斯到洛杉矶。

作为“寰宇一家”的创始成员之一,联合旗下附属美鹰航空和美国连接,美国航空遍布260多个通航城市——包括美国本土150个城市及其他40个国家。

全美航空

全美航空成立于1939年 (All American Aviation Company)。全美航空公司(US Airways Group, Inc.)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航空公司,常被译为合众国航空公司。

全美航空隶属于全美航空集团(US Airways Group, Inc.)。总部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Tempe。全美航空是星空联盟的成员航空公司之一。

两家航空公司合并再次改写美国航空工业版图

据美国媒体报道,现在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西南航空公司控制了美国航空运输80%以上的市场。这也是自2001年以来,美国航空运营商5次合并和7次独立破产申请之后,航空业重塑的结果。

美国航空公司及其母公司曾于2011年11月在纽约申请破产保护,期望通过重组以减少债务负担。但在合并交易完成之前,今年7月,美国航空公司已经恢复了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