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国家制造业PMI分化 法国垫底添隐忧

欧元区国家制造业PMI分化 法国垫底添隐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3日11:2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元区11月制造业活动创下逾两年最快增速,但成员国的表现分化。德国、意大利和希腊制造业PMI均上升,但法国和西班牙制造业活动却陷于萎缩,凸显地区经济复苏依然脆弱。11月好坏参半的制造业扩张数据令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前景再度堪忧。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制造业活动创下逾两年最快增速,德国、意大利、希腊等成员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均创下阶段新高,但法国、西班牙制造业陷于萎缩,凸显地区经济复苏依然脆弱的本质。

数据编撰机构Markit于12月2日公布的调查显示,欧元区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51.6,创2011年6月以来最高,并且企业得以累积起小规模的未完成订单。海外对商品的需求升至2011年5月以来最快速度,出口订单分项指数也从10月的53.1提高到54.0,11月新订单数量也高于上月。调查还显示,工厂连续第三个月提高了产品价格。

尽管欧元区制造业数据较为强劲,但成员国的表现分化。

德国及意大利制造业活动扩张速度均创下近两年半以来最快。数据显示,得益于产出和新业务的增长加速,德国11月Markit/BME制造业PMI终值达52.7,为2011年6月以来最高水准。意大利11月Markit/ADACI制造业PMI为51.4,创2011年5月以来新高,制造业活动扩张势头加快,进一步增强意大利可能摆脱衰退的预期。

释放积极信号的还有希腊。得益于制造业产出四年多来首次增长,希腊11月制造业活动接近于复苏,制造业PMI升至49.2,萎缩步伐为2009年年末以来最慢。Markit经济学家表示,希腊11月调查增加了政府坚持改革的信心。值得一提的是,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上周将希腊主权信贷评级上调两个级距,从最低级的C级上调至Caa3,评级展望为“稳定”,但短期评级仍定为“非优质”级别。穆迪称希腊在财政整顿方面取得进展,且经济正在触底回升。

虽然德国、意大利和希腊制造业PMI均上升,但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和西班牙制造业活动却陷于萎缩,凸显地区经济复苏依然脆弱。Markit在报告中指出,法国和西班牙PMI再度下滑,还有企业再现裁员,这些迹象都令人失望。

法国1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PMI终值虽然自初值47.8上修至48.4,但仍创下今年6月以来最快萎缩速度。制造业新订单放缓至六个月最低,出口订单为三个月来首次下滑,显示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制造业裁员速度也创6月以来最快。Markit高级经济分析师Jack Kennedy称,“法国制造业11月进一步萎缩,主要指标如产出、新订单和就业均大幅下跌。受国内需求环境疲软和信心大幅下降影响,法国制造业继续苦苦挣扎,而最新数据显示出口销售再次下跌,主因外部需求未能补偿国内需求疲软。”

西班牙制造业表现也令人失望。受产出和新订单下滑的拖累,11月制造业PMI从10月的50.9跌至48.6,为四个月来首次跌入萎缩区域。Markit高级经济分析师Andrew Harker称,“最新PMI调查凸显西班牙制造业当前的脆弱性,国内市场是制造业疲软的主要原因。11月唯一正面的表现来自新出口业务的进一步上升,但在这种情况下,出口增幅不足以支持总新订单的上升。几乎没有迹象显示通胀压力重返,在10月小幅上升后,企业11月降低了产出价格”。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11月制造业PMI数据整体上带来了好消息,但同时也表明在围绕欧元区经济健康状况的问题上,仍然有许多值得担心的地方。有更多的南部的国家继续着令人失望的表现,特别是法国和西班牙。”

Williamson进一步解释称:“最令人头疼的是法国,该国是欧元区除希腊外出口唯一下滑的国家。就希腊而言,国内需求帮助希腊制造商的产出在四年多来首次增加,而法国在欧元区国家PMI排名中垫底。”

欧洲经历长时间的经济衰退后,欧元区终于在今年第二季度结束了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六个季度的“负增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季率增长0.3%。但受到德国经济季度温和增长和法国经济意外萎缩影响,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初值季率仅增长0.1%,显示欧洲经济增长仍低迷。11月好坏参半的制造业扩张数据令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前景再度堪忧。

>>更多数据资讯       >>更多数据图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