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东非共同体首脑签署货币联盟协议

东非共同体首脑签署货币联盟协议

华尔街见闻2013年12月02日09:3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第15届东非共同体首脑会议于11月30日举行,与会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和布隆迪五国领导人签署了关于建立东非共同体货币联盟的规章条约。建立货币联盟、在区内实施单一货币。

第15届东非共同体首脑会议于11月30日举行,与会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和布隆迪五国领导人签署了关于建立东非共同体货币联盟的规章条约。

拟在10年内逐步建立东非共同体货币联盟,通过消除汇率障碍,降低跨地区交易成本来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

首脑会议开幕式上,东非共同体秘书长赛兹贝拉表示,东非共同体朝着2024年实施单一货币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地区货币联盟的最终建立将对地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根据1999年签署的《东非共同体条约》,东非共同体的目标是进一步扩大和加深成员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国防等方面的合作,逐步建立关税同盟、共同市场和货币联盟,最终建立东非国家政治邦联。2005年,东非关税同盟正式成立;2010年,东非共同市场启动。但建立货币联盟的时间表却被一再推迟。

东非共同体成员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建立货币联盟、在区内实施单一货币,将是进一步推动地区政治经济一体化的必然举措,将有助于减小地区各国汇率变动对区内贸易造成的负面影响,从而对地区经济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货币联盟地区届时将覆盖1.35亿人口,东非同时是石油及天然气的新兴开发地区,货币联盟的建立对吸引外资也大有裨益。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与欧盟国家不同,东非各国有着不同的金融法律制度,经济发展也不均衡,即使签署了这份规章条约,但要最终实施单一货币,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东非共同体必须首先建立一系列机构,比如中央银行、数据中心和统筹委员会等,以确定各个国家的GDP、通胀率、年度预算并预测税收额度,只有在此基础上,该地区才能可能实现货币统一。

在乌干达中央银行副行长卡瑟肯德看来,实施单一货币并不是该地区的发展目标,而只是实现其目标的途径。他称:“我不希望我们太过于关注货币的统一,我们应该关注,我们究竟需要实现什么。我们最终需要实现的应该是发展,即增加我们的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量。”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