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西蒙·斯蒂芬斯 英国国民健康新掌门人

西蒙·斯蒂芬斯 英国国民健康新掌门人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30日22:09分类:英国

在欧美多国政府为日益膨胀的医疗费用一筹莫展时,本月,47岁的西蒙·斯蒂芬斯被英国政府任命为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NHS)首席执行官(CEO),接替即将卸任的戴维·尼科尔森爵士,管理每年高达1000亿英镑财政预算的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

在英国大选年前夕,来自工党、且长期在美国医疗服务体系任职的斯蒂芬斯,被保守党首相戴维·卡梅伦启用,意味着其在医疗改革方面的经验对于联合政府来讲,远高过党派之间的分歧及英美医疗体系间的文化差异,也意味着英国的医疗服务体系改革进入实质阶段。

医疗改革践行者

斯蒂芬斯属于工党,在工党领袖、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执政时期,他当过地方议员,担任过政府医疗服务政策特别顾问。保守党领袖卡梅伦执政后,他远赴美国,在美国政府医疗服务体系下的联合健康集团(UnitedHealth Group)担任执行副总裁、集团国际业务总裁至今。

上任伊始,斯蒂芬斯面临的最棘手问题是,他在美国联合健康集团的供职经历以及在布莱尔执政期间对英国医疗政策的改革主张,使他被英国舆论冠以医疗服务体系“私有化倡导者”的称号。还未履职,斯蒂芬斯就已成为英国医改棋盘上的“过河卒”。

1988年,斯蒂芬斯从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毕业后即进入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实习,并长期在那里工作,对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的组织结构了如指掌。在布莱尔担任首相时期,斯蒂芬斯出任英国卫生大臣顾问及首相医疗服务政策特别顾问。在他的主张下,英国政府改革医疗政策中的陈规陋习,允许开办私人外科治疗中心,借助私人部门力量增加公众医疗资源,为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引入竞争机制。在他的推动下,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公务雇员减少了30%,医疗部门成为政府机构中唯一实现关键成本节约目标的部门。他也因此被英国医疗机构和民众视为主张医疗体系“私有化”的代表人物。

“从摇篮到坟墓”的医保福利

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成立于1948年7月,是英国战后国家福利制度的重要内容,该制度曾被英国政府骄傲地称为“从摇篮到坟墓”的社会福利制度。

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成立之初,2700余家由私人、教会、公益组织以及地区政府运营的医院,都统一改为国立医疗机构划归到英国政府管辖之下。与此同时,凡有收入的英国公民,均按统一标准缴纳税金和社会保险费。政府将税收筹集的经费作为国家福利基金,加上政府的财政拨款,统一调拨给国立医疗机构,国立医疗机构向所有民众提供免费医疗保健服务。当时社会曾广泛流传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的一句名言:“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的创立,消除了困扰着许多家庭看不起病的梦魇。”为此,前保守党大臣尼格尔·劳森曾指出,如果英国公投确定全民信仰,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绝对是得票最高的一个。

如今,随着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及药品价格上涨,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增加的开销让英国政府不堪重负,财政拨款已从十年前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8%上升至9%。

资料显示,目前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运营资金仅有11%为民众缴纳的健康保险费,81%来自国家财政预算,其余部分来自商业医疗保险、保费利息和慈善捐赠等,千亿英镑的财政预算已不足以支撑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运转。

以2012财年为例,该体系的年预算规模达到1080亿英镑,约占英国当年GDP的9.4%,远超其他欧盟国家水平。以致首相卡梅伦指出,“在财政紧缩时期,英国不是无法承受改革,而是无法承受不改革。必须采取措施减少NHS体制内的官僚层级和资源浪费,引入竞争机制,提高现有医疗体系效率。”

对内改革对外输出

对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改革的最大争议在于民众对医疗体系私有化的担忧。很多人担心,引入私营机制竞争,将会造成该体系的分裂,民众可能无法再享受免费或低廉的医疗服务。改善公众对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的预期,使其能顺利地跨进第七个10年,这些都在考验斯蒂芬斯的智慧和勇气。

斯蒂芬斯表示,一方面是专注于降低民众福利,另一方面是专注于削减医生和医院的开支,应该有第三种战略,即在专注于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整体医保福利水平,尤其是对老人和贫困人群提供更加积极协调的医保福利。

英国财政研究所最新报告表示,政府即将对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实施的财政紧缩政策预计将持续10年甚至更久。在此期间,国家财政预算在公共医疗服务方面的支出将保持2.3%的降幅。一方面是英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将加快,另一方面是国家财政支出紧缩,这将是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最艰难的一个时期。

对此斯蒂芬斯表示,“紧缩是一种机遇。”他希望尝试把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从国家资源的消费者转变成财富的创造者,希望通过向新兴经济体国家输出该体系的专业技能,从中获取商业回报。斯蒂芬斯赞成其前任尼科尔森爵士的理念,表示“机会可能存在于医疗咨询、人员培训、医院设计、IT领域等各个方面。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应努力从知识、信息、管理和人才中挖掘更多价值。如果能抓住这些机会,不仅能解决资金短缺问题,还有助于推动英国经济更快增长。”

斯蒂芬斯认为,不应低估卫生服务领域的产出潜力,“不仅制药企业和医疗器械制造业可以创造财富,提供卫生服务同样是一种财富创造,特别是在高端私人医疗服务领域。”英国政府希望斯蒂芬斯上任后,能推动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扩大医疗服务领域对外输出的空间,在全球大型私营医疗服务供应商激烈竞争的环境中争得不菲的市场份额。(记者陈听雨)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