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中国“两手”助力伊核破冰

中国“两手”助力伊核破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5日11:0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在伊核问题上的“第一手”是秉持公正,劝和促谈。中国“两手”助力伊核破冰,作用不可或缺。十年磨“核”,一朝破冰,伊朗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的达成,是美伊关系缓和、中东地缘政治改变的结果。

新华社记者李学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我们已达成一项协议”——24日凌晨,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推特”网页上一言震动世界。十年磨“核”,一朝破冰,伊朗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的达成,是美伊关系缓和、中东地缘政治改变的结果;同时,作为伊核谈判六国之一,中国“两手”助力伊核破冰,作用不可或缺。

中国在伊核问题上的“第一手”是秉持公正,劝和促谈。2006年美、英、法、俄、中与德六国磋商机制确立以来,中国从未缺席任何一轮谈判,并在其中发挥着“润滑剂”的作用。如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所说,中国与美国、伊朗都保持较好的关系,所以往往能在谈判出现危机的时候,扮演调解、缓冲的角色,呵护谈判继续进行。与其他谈判方相比,中国的作用堪称独特。

此外,中方多年来一直推动美国与伊朗直接对话。事实证明,作为伊朗核问题的核心,美伊关系的改善最终促使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

中国的“第二手”是为伊核问题的解决提出建设性意见。

关于伊核问题,中国的主张始终清晰、明确。第一,伊朗不应拥有核武器。开发核武不利于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也不能给伊朗带来真正的安全;第二,应对伊朗合理的安全及经济利益要求予以考虑,不应该剥夺伊朗和平开发核能的权利;第三,不应谋求以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战争不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引起中东乃至世界的动荡。

事实证明,中国的主张绝非权宜之计,而是符合各方利益、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的建设性意见,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富所说,中国秉持的分步、对等原则为各方接受,最终成为谈判的方向所在。独特的作用、公正的立场,使中国日益受到各方重视。在日内瓦会谈前夕,伊朗总统鲁哈尼19日还专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就本轮对话会深入交换了意见,倾听中方建议。

伊核初步协议尘埃落定,固然有着各方利益的因缘际会,更是以外交手段解决危机、避免战争的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伊核问题的复杂性注定其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无论多么困难,只要坚持对话,保持耐心,释放善意,就一定能够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这是此次谈判带给人们的启示,亦是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倡导的原则和努力的方向。(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