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报称中国国企改革亮点多

美报称中国国企改革亮点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0日15:43分类:美国

(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版19日载文说,中国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推出宏伟的改革蓝图,虽然这份改革计划对大型国有企业着墨不多,但改革措施中仍然有很多亮点。

文章说,中国出台的计划设想让国有企业上调派息,到2020年将国有企业税后利润上缴公共财政比例从15%左右提高到30%,其中大部分收入将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此外,还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这样全国社保基金在国有企业的占股比例将上升。虽然二者关系依然密切,但作为政府基金能以股东形式入股国企,其目的在于利润而非推行政策,这种做法显然是一种进步。

国有上市公司的普通股股东也将受益。如果不迫使附属上市公司向所有投资者派息,国有企业很难实现到2020年上缴收益占30%的目标。能源巨头中石油和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的股息收益率在4%左右,如果改革计划得以实施,国企派发的股息可能增加。与此同时,国企效率也可能得到提升,进一步做到以利润为导向。

报道认为,中国未来可能实施的利率市场化政策必将伤及国有银行,但却能规范其借贷行为,并规范作为借款人的国企的投资决策。取消商品价格控制则会淘汰不必要的市场参与者,消除供给瓶颈。(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