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style”如何拆解中东困局

“法国style”如何拆解中东困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0日10:55分类:法国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总统奥朗德19日结束了上任后首次造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主要行程,交出法国对中东一些热点问题的答卷,重点对伊朗核问题和巴以和平做出表态。

观察人士指出,奥朗德在伊核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受到以色列赞赏,但由于法国的实际影响力有限,其立场的象征意味更浓,对以色列的实际意义不大。预计法国将继续按其风格在中东发挥作用。

“法国范儿”受追捧

奥朗德17日抵达以色列,因其对伊朗核问题的一些表述甚合以色列“口味”,他得到以方热情接待,其规格几乎可与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访以相媲美。

在以色列,奥朗德首先参观了亚德瓦希姆大屠杀纪念馆,随后与以总统佩雷斯和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了会谈。18日前往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会晤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后,奥朗德当晚在以色列议会发表演讲。

近一段时间,奥巴马政府试图在伊核问题上促成新协议,让伊朗用停止铀浓缩活动来换取减轻经济制裁,这让以色列政府颇为不满,认为美国与伊朗做交易是“历史性的错误”。法国外交官则将有关协议称为“愚蠢者的游戏”。

在此背景下,以色列和法国自然“惺惺相惜”。以《国土报》19日以《以色列议会中的法式热吻》为题评论道,在以色列政府认为自己被美国置于伊朗核威胁下的时候,奥朗德被以方视为“救星”。

“救星”作为有限

奥朗德17日晚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进行了会谈。在随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奥朗德说法国赞成与伊朗就核问题达成临时协议,目前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的谈判取得了进展,但还不够,需要继续对伊朗施压。

他提出法国对伊朗的4个条件,即:伊朗的所有核设施立即置于国际监管之下;暂停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减少目前的铀库存;立即停止建设阿拉克重水反应堆。

奥朗德说,法国希望与伊朗达成一个真正、稳妥和有保证的协议,伊朗必须放弃发展核武器,这不仅关系到以色列的安全,也对整个中东地区安全至关重要。

内塔尼亚胡对法国的立场表示赞赏。他强调,“达不成协议比达成一个糟糕的协议要好”,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对伊朗施压,迫使其放弃发展核武器计划,拆除离心机和生产核弹所需的重水反应堆。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法国地位相对重要,与以色列关系紧密,在核问题上也表达出与以方相近立场,但法国“毕竟不是美国”,对伊核问题无法“单挑大梁”,更不可能取代美国在以色列国家安全中占据的核心地位。

《国土报》认为,如果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在近期达成协议,其具体内容很可能不会合以色列和法国的意,但最终恐怕法国政府也只能同意。

巴以和平受关注

以色列巴尔伊兰大学政治学专家齐拉·赫什科指出,法国在中东地区有传统影响力,巴以通过谈判达成和平协议符合法国的利益。

奥朗德在访问期间多次提到了巴以和平,他强调法国支持在1967年战争线基础上建立巴勒斯坦国的“两国方案”,要求以色列完全停止犹太人定居点建设。

奥朗德在会见佩雷斯时表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需要做出善意姿态来推动和平进程。他说,以方通过释放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做出了姿态,但还需要在定居点问题上做出让步。

奥朗德在会见阿巴斯后对媒体说,巴勒斯坦人拥有一个国家和以色列享有安全是双方的基本权利,为此巴以双方应该达成一个协议,协议的基本原则为:巴以确定安全边界,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耶路撒冷为共同首都的情况下,两国人民在安定环境中和平相处。

在以色列议会发表演讲时,奥朗德指出,以色列必须停止在约旦河西岸修建犹太人定居点,此举阻碍了和平进程,妨碍了巴勒斯坦建国。他同时承诺法国将帮助巴以双方结束冲突,并将利用法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推动巴以和平进程。

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研究员阿兹列尔·伯曼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伊朗核问题是奥朗德访以的重点,但推动搁置的巴以和平进程也是他此访的一个目的。欧盟和法国在巴以和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综合新华社记者范小林、袁震宇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