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报称PC市场低迷凸显联想快速增长

英报称PC市场低迷凸显联想快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18日10:53分类:英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11月18日登载题为《联想继续发力PC以外市场》的文章,摘编如下:

对于一家主要在一个萎缩的市场开展经营的企业而言,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PC)制造商联想增长快速。

为加快增长,这家中国企业11月份雇用了演员艾什顿·库彻,帮助重新设计其平板电脑,以期这位最近在屏幕上扮演已故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的人能够帮助联想的移动产品追上苹果的产品。

尽管联想的LePad远远落后于iPad,但投资者今年对联想比对乔布斯的公司热情得多。联想股价上涨了约25%,而苹果今年迄今股价跌了2.3%。

为了吸引投资者,联想认识到必须继续在PC领域外拓展,扩张目前专注于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部门,并可能进入服务器等领域,以支持对云存储日益高涨的需求。

分析人士以及联想的某些竞争对手表示,联想是少数几家似乎能够继续跑赢低迷市场的PC企业之一。联想在产品设计上的投资、本土市场潜力巨大,以及企业销售强劲,使其在PC市场占据了不同寻常的强势姿态。PC市场销量下滑(今年第三季度下滑9%)几乎削弱了联想的所有对手。今年第三季度,联想报告称,销售额与净利润再创新高,分别达98亿美元和2.2亿美元。

华硕首席执行官沈振来说:“明年最严峻的挑战来自联想。”

研究公司高德纳(Gartner)的市场数据显示,联想的PC销售额(占总营收的四分之三)超过竞争对手,比市场高出12%。

收购(包括在巴西的一笔收购)以及投入研发和营销,帮助联想赢得了包括欧洲在内的市场份额,不过中国经济增长疲软拖累了其营收。中国市场占联想销量的40%。

业内同行的状况疲弱得多。销量第四大的PC企业宏碁日前表示,长期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王振堂将下台,近期该集团亏损日益严重。戴尔最近进行了私有化,让创始人设法扭转形势。苹果也在打消人们对iPhone销量放缓的担心,尽管其最近的财报让某些质疑者安下心来。

超出预期的一家公司是PC市场上销量排名第五的华硕。华硕的T100等新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业绩。T100是一款搭载Windows操作系统的设备,售价349美元,看上去像一款笔记本,但可以把屏幕拆下来当平板电脑用。

英特尔负责管理英特尔与使用其芯片的PC企业关系的高管赞恩·鲍尔表示:“如今市场正在回报工程创新。”

联想受益于其在中国的主导地位以及企业销售方面的优势。联想占据中国三分之一的PC市场。而随着微软更新Windows操作系统,企业销售也出现起色。

沈振来表示:“联想用在中国和面向企业的销售来补贴在东南亚和欧洲各国(的业务),其他企业根本无法效仿这种战略。”

但投资者正在观望联想能否继续扩张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业务。联想智能手机销量第三季度同比增长80%,平板电脑销量飙升400%以上,使移动产品占总营收的比重从去年的8%增长到15%。

不过,市场研究公司卡纳利斯咨询公司分析师彭路平指出,联想智能手机销量仍主要集中在中国,而在中国市场上联想迄今难以从市场领头羊三星夺取份额。联想平板电脑的总销量是230万台,占全球市场不到5%。

联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最近一次电话会议上讨论业绩时表示,收购是加快中国区增长的一个选择。

曾有报道称,联想有意收购黑莓,但投资者认为联想更有可能敲定与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之间的长期谈判,收购IBM的服务器业务。瑞信分析师汤普森·吴(音)在最近发给客户的简报中指出,在云存储需求日益增长之际,此举将“革命性”地增强联想的实力。

联想拒绝置评哪笔交易有望做成,但首席财务官黄伟明表示:“不管是从财务的角度还是从管理能力的角度,我们都准备就绪。我们肯定在睁大眼睛(留意机会)。”(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