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减排目标“倒退”遭到国际社会批评

日本减排目标“倒退”遭到国际社会批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16日18:25分类:日本

新华社记者缪晓娟 韩梅 高帆

华沙(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政府15日决定到202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3.8%,这相当于在1990年基础上增加3.1%。日本政府这一从减排到增排的“倒退”行为,遭到了正在华沙参加联合国年度气候大会的各国代表的批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表示遗憾,国际环保组织向日本颁发了象征阻碍全球气候努力的“化石奖”,巴西代表团表示对“个别国家的出尔反尔”感到担忧。

欧盟代表团15日发表声明说,欧盟及其28个成员国对于日本大幅下调减排目标感到失望,希望日本考虑最新目标带来的影响,特别是日本对于全球减排行动的贡献,并表示在即将举行的欧日峰会上将继续探讨此事。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表示,“我对此难以用语言表达我的失望”。他强调,日本虽然拒绝加入《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但依旧应当履行其在第一承诺期作出的承诺并继续落实减排目标。

全球气候行动网络组织负责人沃尔·哈麦丹说:“日本的最新目标太离谱了,相当于朝着那些受到全球变暖不利影响的国家扇了一耳光。”该组织建立起涵盖850个非政府组织的网络,全程关注气候大会的谈判进展。

日本代表团15日召开记者发布会时称,这一目标是基于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丧失核能的现实,经济复苏后日本还可能对目标作出必要调整,并表示日本愿意继续履行发达国家到2050年减排80%的既定目标。

日本民主党政府于2009年提出到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25%的目标时,一度赢得国际赞誉。迄今为止唯一对发达国家减排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京都议定书》于1997年在日本京都气候大会上达成,如今日本却要弃之不顾,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