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谨慎推出本土无人机计划

美国谨慎推出本土无人机计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9日08:42分类:美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运输部下属的联邦航空局7日抛出一项初步计划,打算更加广泛地在美国本土使用无人驾驶飞机执行各种任务。不过,依照这份5年路线图,无人机在执行任务时需受限于诸多规定,以最大程度保护隐私、杜绝安全隐患。

去年,美国国会指示联邦航空局授予无人机在美国空域更广泛行动空间,但联邦航空局迟迟未能确定方案,原因是诸多疑虑和担心使无人机计划饱受质疑。

即便是7日抛出的方案,也没有完全放开无人机行动的权限。联邦航空局规定,每一次无人机行动必须获得联邦航空局批准,同时按照联邦航空局制定的程序进行。

联邦航空局局长迈克尔·韦尔塔说,航空局试图建立一个既有的安全框架,而后让无人机先在这个框架内试行。

尽管美国在中亚和非洲频繁使用无人机执行反恐任务,但美国在本土无人机计划问题上却相当迟疑,因为国内不少人对无人机计划提出疑问和担忧。

首先,从安全方面考虑,这些远程操控的飞机是否能够及时侦测和躲避其他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飞机。如果这些无人机的远程操控系统遭黑客入侵并控制,是否可能引发安全灾难。

“一旦把无人机引入航空主流,政府和全行业会面临严峻挑战,”运输部长安东尼·福克斯在一份声明中承认。

而在行业外,最大的担忧是隐私泄露。由于无人机可实时监控地面活动,而监控数据完全掌握在无人机操控员手中,他们成为隐私泄露的最大漏洞。另外,这些人可指派无人机侦察一切他们想“窥视”的地面情况,而地面上的人几乎无法凭肉眼察觉重量不足25公斤的无人机,隐私之于无人机,好比鱼肉之于刀俎。

对于隐私问题,路线图确认,先行选择6个测试地点作为无人机试飞区。在试飞区内,操作员必须公开每一次任务的“隐私方案”,内容包括哪些数据会被采集,哪些数据会被依法保留。

这些方案每年都必须受到航空局、国土安全部和司法部审查,必要时对公众开放评论。

不过,联邦航空局承认自身只是一个基于技术的航空安全监管机构,在处理公众担忧的隐私问题时,航空局有时力不从心。(完)(据新华社专电)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