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华尔街日报:中国重获投资者青睐

华尔街日报:中国重获投资者青睐

参考消息网2013年10月29日10:3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过去几个月,全球市场一直都围着对美联储下一步举动的种种猜测转。如今,投资者正重新把注意力转移到中国身上。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7日刊文称,过去几个月,全球市场一直都围着对美联储下一步举动的种种猜测转。如今,投资者正重新把注意力转移到中国身上。

文章说,随着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在恢复生机,亚洲各国的股票价格攀升,铜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在反弹。随着资金流入中国,人民币美元汇率不断创下新高。

投资者愿意在中国股市和其他与该国经济密切相连的市场上再冒一次险,凸显目前缺少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全球增长继续疲软,而各央行对西方经济体的大力支持导致许多股票和债券市场达到几乎创纪录的价格水平。一些投资者说,尽管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内,中国经济崛起一直推动着全球市场发展,但最近的艰难形势提供了进入中国的新机会。

上证综指自6月底创下今年的低点以来已经回升15%,25日报收于2132.96点,尽管同比仍然下降6%。在把中国作为其大宗商品主要消费者的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10月上涨12.7%。铜的价格自6月份创下三年来的最低点后现已上涨将近9%。中国对铜的需求占全球总需求的40%。

文章指出,这些市场都从中国最近鼓舞人心的经济数据中得到了提振。据一项私营部门的评估显示,中国的制造业活动10月跃升至7个月来的最高值,而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同比增长7.8%,快于今年前两个季度。最近在上海启动的自由贸易区,以及对共产党11月召开会议将提出经济改革措施的期待又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这些改革措施预计将包括允许私人和外国投资者进一步介入中国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以及增强人口流动性等。

这些迹象缓解了人们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将大幅放缓的担忧。中国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经济刺激了对石油和大豆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并提振了新兴市场的发展前景。随着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的降温,全球市场越来越依赖富裕国家央行放松银根的政策,这些银行可能最早在2014年取消这种支持。

贝莱德投资集团大宗商品战略基金证券投资经理凯瑟琳·罗说:“人们开始看到一些数据告诉人们的信息并不像曾经认为的那样糟糕。认为中国将‘硬着陆’的担忧……消失了。”

尽管如此,文章认为,人们的焦虑情绪依然存在,主要集中在中国的借贷市场上。受中国各银行融资成本大幅上升影响,上证综指上周下跌2.8%,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也随之下跌。瑞银财富管理部门新兴市场首席投资官豪尔赫·马里斯卡尔对在中国投资有所保留,因为担心政府可能采取收紧流动性的措施。他正在韩国购买股票,这里的公司既可以从中国的需求回升中获益,又可以与借贷市场上的问题保持距离。

文章称,大量投资者依然愿意忍受偶尔的挫折。荷兰鹿特丹投资公司亚太区总裁托尼·爱德华说:“中国市场估值很低。从短期看(投资)可能不太明智,但从长期来看则并非如此。”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