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债持有者揭秘:中国1.3万亿美元近俄罗斯10倍

美债持有者揭秘:中国1.3万亿美元近俄罗斯10倍

新浪财经2013年10月21日09:1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国债的海外最大持有人依次是中国、日本、加勒比银行中心、石油输出国、巴西和瑞士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李碧雯/文

美国政府关门风波终于在10月16日的最后时刻结束,美国参众两院一致通过议案,同意拨付预算以维持联邦政府到2014年1月15日的运营开支。

不过,即使在最紧要关头,绝大多数的美国国债持有者依然对这种投资产品充满信心。这些神秘的持有人究竟是谁呢?

据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7月,美国国债的海外最大持有人依次是中国大陆、日本、加勒比银行中心、石油输出国、巴西、台湾、瑞士、比利时、英国和卢森堡。当然,美国政府依然是美债的最大持有者,其中美联储持有约2.1万亿美元的美债。此外,美国的社保基金约持有2.6万亿美元,其次还包括联邦退休金及残障救助金等。

而以10月17日最近一周的美债持有情况来看,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286亿美元,前值为48.98亿美元。

 中国成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国

作为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中国一直是美债的拥护者。最新消息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已突破3.66万亿美元。从TICS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今年前5个月一直增持美债,其中2月份增持幅度最大,共增持了377亿美元。特别是在5月份,当其他投资机构纷纷卖出所持有的美债时,中国却反其道而行,增持了252亿美元。之后的6月减持了215亿美元。今年7月,中国持有的美债总额约1.277万亿美元。

而其上次最大手的减持发生在2011年8月,减持金额为365亿美元,当时持有约1.137万亿美元。当月,标准普尔下调了美国国家信用评级,美国首次从AAA级降至AA+。至2011年12月,受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的影响,又减持了1026亿美元。当年中国对美债总计减持了594亿美元,降幅达到了5.1%。

投资美债的中国机构除了我们比较熟知的中央银行,中投公司,社保基金外,还有在海外成立的离岸金融机构。据此前的媒体报道,储备司1997年在香港成立了一家华安投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港元,主要负责在英国和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

另外,有消息还称,中国在英国伦敦也设有交易室,通过英国账户进行美债的买卖。因为美国财政部只有到年底的公告中,统计数据会将每个国家的离岸机构持有的量也包含在内,这可以通过每年调整中国持有美债的数量看出。

避税天堂加勒比持有美债世界第三

当然,有个地区也引起了投资者们极大的兴趣。这就是美国国债海外持有量排名第三的加勒比银行中心。这个地区涵盖了巴哈马群岛,百慕大,开曼群岛,荷属安的列斯,巴拿马,英属维尔京群岛,位于拉丁美洲。这个地区的经济并不十分发达,以巴拿马为例,该国去年的GDP总值仅为362.52亿美元。但是加勒比地区所持有的美债总额为2442亿美元。

加勒比地区以旅游和银行业出名。曾有媒体报道巴巴多斯中央银行负责人曾公开表示,这两个部门在美国金融危机时期受影响最大,这主要是由于加勒比国家的许多部门主要是依赖国外资本增长。

加勒比之所以这么吸引国外资本,当然不仅仅是由于其优美的风景,而且更是由于其“避税天堂”的美誉。在这里,资金可以自由流动,转移非常方便,没有任何限制,而且税率为零。如果在这里成立公司的话,可以只注册,无需实际从事业务,并且国家法律规定对成立的公司资料保密。

如此诱惑人的条件当然吸引了众多国际金融资本的目光。许多对冲基金公司在该地区注册“壳”公司,并通过这个“壳”购买美国国债。据华尔街见闻报道,今年5月,来自加勒比地区的快钱迅速减持了41亿美元美债,这主要是由于美国国内非农就业人口增长好于预期,5月份美联储有意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当时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暴涨,导致投资者看空美债市场。

俄罗斯等新兴市场调整美债持有量

在最新的排名中位列第11位的俄罗斯似乎是这次美债风波中最淡定的国家。10月16日,俄罗斯财长Anton Siluano在G20会议上称不会减持美国债务所持的比例。它之所以这么淡定是和俄罗斯债券持有期限有关,据悉,俄罗斯目前并没有持有短期美国国债,所以无须担忧债务违约问题。截至今年7月,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1316亿美元。

其实,早在多年以前,俄罗斯就已部署逐渐分散在美国的投资。2009年,当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不久,俄罗斯就对占其外汇储备30%的美国国债进行了调整,当时,俄罗斯约持有14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不过,让人疑惑的是,不久前俄罗斯财长表示要维持美国债券在其外汇储备中45%的份额,这说明其态度有所转变。事实上,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的金融危机,大部分的国家都受美国牵连,债券价值也缩水,一些国家开始寻找其他可靠的金融投资工具。比如,日债,欧债等。但是,日本经历大地震后经济一直不见起色,而欧债危机更是至今仍没有彻底结束,寻找既安全且收益又不错的投资产品实在困难。因此,虽然美国债务高企,但是仍是目前较为理想的选择。

然而,美国国内的货币基金经理可不像外国的央行行长那么乐观,就在10月17日美国提升债务上限最后期限之前,不少基金经理毫不犹豫地清空了即将于近期到期的美国国债。

其中,贝莱德、嘉信理财和美国银行等大型机构表示,已在最近几周内出售短期美国国债,同时也将避免购买将在本月底或11月初到期的短期美国国债。此外,抛售者还包括富达投资、摩根大通和花旗银行。(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