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大联合”组阁:商政策 争职位

德国“大联合”组阁:商政策 争职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8日15:59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联盟党与最大反对党社民党经过三轮试探性谈判,于17日达成一致,同意启动联合组阁正式谈判。弥合政策分歧以及决定新一届政府内阁各部长职位归属将成为双方正式谈判焦点,其最终结果也将对欧债危机解决产生直接影响。

新华社记者商婧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与最大反对党社民党经过三轮试探性谈判,于17日达成一致,同意启动联合组阁正式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弥合政策分歧以及决定新一届政府内阁各部长职位归属将成为双方正式谈判焦点,其最终结果也将对欧债危机解决产生直接影响。

绿党放弃谈判 “大联合”呼之欲出

在9月22日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联盟党获得41.5%的选民支持,成为联邦议院第一大党团。社民党收获25.7%的选票,绿党得票率为8.4%,理论上二者都可能成为默克尔下任执政伙伴。

事实上默克尔也是“两手抓”:10月5日和14日与社民党举行两轮试探性谈判,10日和15日则与绿党谈。

两轮过后,绿党放弃继续谈判,无疑极大提高了联盟党与社民党组成左右“大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相比前两场分别耗时超过6小时的激烈拉锯战,联盟党与社民党第三轮试探性谈判显得“轻松愉快”,仅用两小时双方谈判代表团就达成一致,同意启动联合组阁正式谈判。

默克尔面带微笑走出会场,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在谈判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相信社民党能够找到同联盟党(联合组阁)的共同基础。”

正式启动组阁谈判还需经过双方党内会议同意。分析人士指出,联盟党方面阻力不大,社民党则将于20日召开党代会,投票决定是否同意启动正式谈判。此前,多位社民党主要成员反对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如果此次党代会推翻高层决议,拒绝与联盟党谈判,社民党将可能面临“大换血”局面。但德国媒体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小。

协调国内政策 争夺内阁职位

弥合政策分歧是联盟党与社民党正式组阁谈判最先要解决的问题。竞选中,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富裕阶层税收、幼儿护理费等国内政策问题是双方争论的核心议题。

社民党主张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每小时8.5欧元的最低工资标准,联盟党则反对制定全国性标准,主张由雇主和工会按照地区和行业制定相应最低工资标准。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7日报道,双方目前在此问题上分歧已不那么明显。基社盟领导人泽霍费尔16日说,可以接受8.5欧元的标准。分析人士认为,为了能够顺利组阁,联盟党有可能最终让步。作为交换,社民党将在提高富裕阶层税收和幼儿护理费上作出妥协。

解决政策分歧后,新一届政府14个内阁部长职位将是双方“必争之地”。内阁组成直接影响下届政府在各领域的政策走向,能否占据更多更有分量的内阁职位,将直接决定双方在制定政策时的影响力。

2005年至2009年,联盟党与社民党第一次组成“大联合”政府期间,默克尔担任联邦总理,社民党主要成员施泰因迈尔出任外交部长。经过四年联合执政,联盟党在2009年选举中保持了联邦议院第一大党团地位,而社民党则遭遇惨败,支持率下跌近12个百分点。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组阁谈判中,社民党一定会争取更多更有分量的内阁部长职位,以期在新政府中发挥更大影响力,更好地推动实施其政策主张。

延续欧洲政策 着力解决危机

尽管在竞选中,联盟党与社民党没有针对欧洲政策展开激烈辩论,但如何进一步解决困扰欧洲大陆多年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仍是下届政府面临的最重要、最棘手课题之一。

作为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态度对于欧债危机走向至关重要,而下届政府组成将直接影响到德国的欧洲政策。

联盟党与社民党在解决欧债危机问题上没有根本分歧,但在具体措施上存有差异:社民党主张发行欧洲债券,通过债务一体化解决危机;联盟党则要求债务国进行结构性改革,同时削减支出,以实现减轻债务负担的目标。

在联邦议院迄今为止的投票中,社民党对于默克尔提出的所有解决欧债危机政策都表示了赞同。社民党希望,下届政府能够采取更多措施推动经济增长,同时深化欧洲一体化。

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瓦尔特·欧根经济研究所所长拉尔斯·菲尔德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组成“大联合”政府,德国应该会继续推进财政紧缩和巩固政策。

菲尔德说,为解决欧债危机,新一届联邦政府面临的最紧急、最重要的任务是在10月与12月的两次欧盟峰会上确定银行业联盟清算机构的设立与清算资金的筹集问题,“欧盟方面已经明确必须在今年底之前形成决议”。组成“大联合”政府可能带来较大的人事变动,给完成这一任务造成困难。

除此之外,德国如何继续推动欧盟与美国进行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区谈判,如何处理同英国、法国等地区大国的关系,如何应对新兴经济体崛起带来的挑战等一系列问题,也将对新一届政府构成考验。(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