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新社:诺贝尔奖奖金怎么花

法新社:诺贝尔奖奖金怎么花

参考消息网2013年10月10日15:45分类:法国

有些诺贝尔奖得主在决定如何花奖金方面别具创意,就和他们在工作中的奇思妙想一样让人意外。保罗·纳斯爵士在2001年赢得诺贝尔医学奖后,决定买一辆比原来更高级的摩托车。同样来自英国的1993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理查德·罗伯茨在得奖后,在自家房子前建了一块门球场。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地利作家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则说,奖金意味着“经济独立”。

法新社10月6日报道指出,从此前的情况看,一切花法皆有可能。有时,获奖者会把奖金捐给慈善事业或是科研事业,但绝不是人人如此。

普遍选择买房

诺贝尔基金会执行理事拉尔斯·海肯斯滕说,诺奖得主使用奖金的方式没有明显的套路可循。他说:“我想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来自哪个国家,他们的个人经济状况,他们得奖时的收入水平以及整体境遇。”但是,房地产是一个普遍的选择,至少那些愿意透露奖金花法的诺奖得主是这样。

报道称,100多万美元听上去是个大数目,但它通常由几名获奖者分享,因此大打折扣。麻省理工学院的沃尔夫冈·克特勒与两位同事分享了200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克特勒把自己的那一份奖金用来买房和投资子女教育。他说:“因为一半奖金都在美国交税了,所以没有剩下太多。”

美国的菲利普·夏普是1993年诺贝尔医学奖的两位获奖者之一。他用奖金买了一幢有一百年历史的房子。他对记者说:“我用奖金买了比原先大一点的房子。”

决定如何花奖金会耗上一段时间,因为新晋得主在获奖第一年会被大量的会议、演讲和开幕典礼邀请淹没。塞尔日·阿罗什是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两位得主之一。他说:“我还没顾得上想奖金的事。有很多事占去了大量的时间。”但是他说没准会考虑买房。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