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亚太经合组织迈出新步伐

亚太经合组织迈出新步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09日10:37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围绕“活力亚太,全球引擎”的主题,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了重要共识,在加强区域合作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赵菁菁 何静

巴厘岛(CNFIN.COM/ XINHUA08.COM)——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8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落下帷幕。围绕“活力亚太,全球引擎”的主题,会议取得了重要共识,在加强区域合作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习近平在会议期间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方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亚太经合组织在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方面的作用、亚太互联互通、可持续和公平增长等问题的看法。习近平强调,亚太经合组织正在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亚太经济金融稳定,推动各成员深化经济结构调整,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亚太地区继续在世界经济复苏方面发挥引擎作用。

习近平的讲话得到与会者和国际舆论的高度赞扬,会议最终通过的《巴厘宣言》充分吸收了中方的立场和建议。

《巴厘宣言》把有效达成茂物目标、追求公平可持续增长、促进域内互联互通确认为激发亚太活力的三大源泉,同时在多个领域提出了具体举措和目标。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还明确支持世界贸易组织为中心平台的多边贸易体系,并将域内活跃的多重自贸架构视为未来亚太自贸区的探索途径,为多哈回合谈判吹来了新风。

《巴厘宣言》也回答了外界对亚太区域内经济减速的疑虑和不安。宣言认为,茂物目标指向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必将继续促进域内贸易兴盛;基础设施、制度和人员互联互通的强化,是当前经济大环境下以公共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有效模式,也能为未来亚太地区的一体化远景开辟道路。

经济增长应有普惠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巴厘峰会强调公平可持续增长,正是着眼于亚太区域内经济体的不同发展状况和成员经济体内部的不平衡,着眼于环境友善型的发展方向。

在全球化时代的各种合作机制与平台中,亚太经合组织至今仍被公认为亚太地区最成熟、最有活力的合作机制,正是缘于其下接经济与民生地气,上承政经商学领袖智慧与政治意愿,并且始终秉承共识、自愿、共赢的议事规则。与利益搏杀激烈的其他一些机制相比,亚太经合组织润物无声,放眼长远,为区域内经济和贸易发展鞠躬尽职。

时隔13年后,明年中国将再次迎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01年,上海成功举办在中国的首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同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开启了中国更深更广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之门。如今,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在通过不断推进改革继续反哺亚太和全球经济。人们有理由相信,巴厘岛播下的活力亚太新种子在未来一年中将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