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总理说俄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

俄罗斯总理说俄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7日10:27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梅德韦杰夫在接受俄《公报》采访时表示,俄可以继续以接近零的经济增长速度非常缓慢地发展,或者向前跨出一大步。后者充满风险,而以为前者可以保持已经得到的福利则更加危险,“那是条通向深渊的路”。

新华社记者胡晓光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6日警告说,俄经济增长有滑向停滞的危险,俄实际上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接受俄《公报》采访时表示,俄可以继续以接近零的经济增长速度非常缓慢地发展,或者向前跨出一大步。后者充满风险,而以为前者可以保持已经得到的福利则更加危险,“那是条通向深渊的路”。

目前,俄面临近5年来最糟糕的经济形势。今年上半年俄经济增长同比仅为1.4%,虽然下半年形势有所好转,但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将只有1.8%。

梅德韦杰夫承认,目前俄经济的投资水平不高,其原因不仅仅在于对潜在投资回报的计算上,投资者依然对在俄投资有着非理性的恐惧,对司法体系、对护法机关不信任,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

他说,目前俄5个由国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大银行吸收56%的公民存款,拥有整个经济53%的贷款总存量,实际上得到国家无限支持,而其他近千家银行没有这种机会。他批评俄银行体系“降低金融市场竞争,造成过高的贷款利率,限制企业活动和投资积极性”。

他说,银行领域的情况是一个例子,可以说明俄总体竞争形势以及国有和私有成分的对比。他认为,俄要想成为有竞争力的经济发达国家,就必须摆脱这种状况。

梅德韦杰夫表示,保护私有财产和竞争依然是俄政府无条件的政治优先方向。(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