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预算将重创经济?

法国预算将重创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6日09:11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该2014年预算包括150亿欧元(202美元)的政府支出削减和30亿欧元的税收增长,这令家庭和消费者受到创伤。

法国周三(9月25日)公布了2014年预算案,该预算引进了支出削减和税收转移(将法国企业的税收负担转移到家庭肩上,目的是控制预算赤字和促进经济增长)。

该2014年预算包括150亿欧元(202美元)的政府支出削减和30亿欧元的税收增长,这令家庭和消费者受到创伤。

法国销售税和社会保险费用将因养老金改革而出现增长,该国家庭将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不利状况。相反,法国企业将从100亿欧元的税收抵免中受益,因政府努力削减该国劳动力成本并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法国是仅次于德国的欧盟第二大经济体,但该国经济仍处于挣扎状态中:失业率徘徊在11%左右、政府赤字占GDP之比为4%左右(高于欧盟的3%上限)。

就法国2014年预算案,分析师警告称,它将损及消费者信心并威胁到该国经济的复苏。

安盛投资管理(AXA Investment Managers)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Maxime Alimi称,"尽管法国政府努力调整支出和征税的平衡是'一件好事',但有一位经济学家指出,消费者将为支出削减买单。"

Alimi称,"政府意识到法国企业遇到的困难,他们想要显示他们是实用主义者,因此我认为削减企业税收将首先提高企业的利润,然后可能会提高企业的投资。"

尽管该预算取悦了法国企业,但却疏远了选民,奥朗德的支持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根据本周公布的一份月度调查,低于四分之一的选民满意奥朗德的领导。

Alimi在接受CNBC的采访时表示,消费税的提高"无疑"将损及消费者指出,而且该国经济很可能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停滞状态。

法储银资产管理公司(Natixis Asset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Philippe Waechter称,"如果你看一下企业和家庭发生了什么变化,这是两种截然相反的境遇。对于家庭,明年财政压力将加大。这就是该预算的缺点,因为其将对家庭支出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法国在削减支出方面几乎没有选择。该国面临欧盟提出的将该国赤字比降至3%以下的压力,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已经说法国将不会达成今明两年的目标。预计莫斯科维奇将在周四访问比利时时显示,该2014年预算将如何帮助法国保持在获得赤字目标的轨道上。

法国财政委员会的成员Karine Berger为支出削减做了辩护,称支出削减是该国实现经济复苏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她指出,"该预算是为了促进经济增长。法国经济复苏才刚刚开始,明年因此非常重要。关键是我们想要维持经济增长和复苏。"

她强调,"我们有两年大事需要解决,第一件是公共债务,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尽可能地减少债务和赤字,第二件事是保持经济增长,我们想要培育竞争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想要为企业提供更多一点的资金的原因,这样他们就可以利用这些资金进行投资和创造就业。"

并不是每个人都相信该预算可以帮助法国达成预算赤字和经济增长目标。Waechter认为,法国能否达成赤字目标将取决于经济增速。该国政府对今年经济增速的预估为增长0.9%。Alimi不相信法国能够实现该目标。  

[责任编辑:挑灯]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