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9月份或将启动QE退出

美联储9月份或将启动QE退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4日16:0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联储会否在9月份启动退出QE悬念迭出。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日前在上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美联储9月份启动退出QE为大概率事件。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美联储会否在9月份启动退出QE悬念迭出。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日前在上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美联储9月份启动退出QE为大概率事件。

距离美联储的议息会议仅剩一周时间,最新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低于预期,进一步增加了不确定性。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判断,美联储很有可能在9月份启动缩减推行四年之久的QE,届时国际市场上会出现比较明显的资金回流。

这一预期已经在市场上得到强烈体现,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纷纷出现股市、汇市暴跌,尤其是印度经济的表现非常不乐观。自今年1月以来,印度卢比对美元已下跌20%,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另外,受矿业和制造业领域萎缩的影响,印度第二季度GDP年率增长仅为4.4%,GDP增速创下自2000年以来新低。与此同时,印度的经常账户赤字占GDP比重将近5%,处于历史高位。

朱海斌判断,此次美联储如退出QE,印度受到负面冲击最大。“归根结底,资金流向同各国的基本面有一定联系。印度国内有三大问题,包括经常项目持续赤字、财政赤字处于高位、通胀率也很高。”朱海斌表示,“因此,在印度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首当其冲地将遭受负面冲击。”

谈及美联储政策对于中国的影响,朱海斌认为将较为有限。一方面,中国经济在下半年将会持续复苏,基本面向好;另一方面,中国资本项目相对封闭,资金冲击市场能够选择的渠道有限。

近期宏观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稳步回暖,工业增加值连续两个月强劲加速增长,出口行业出现较为明显的复苏势头,固定资产投资也有所反弹。朱海斌分析认为,近期经济的稳步回升受到两个因素的推动:首先是近期内需反弹,归因于一季度信贷扩张的滞后效应以及近期政策立场的转变,短期内更侧重稳增长;其次,外贸数据表明出口需求受到以发达经济体为首的全球经济复苏的推动。

展望未来,朱海斌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GDP增长水平为同比7.6%和7.5%,从而使全年GDP增长预测升至7.6%。(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