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阿尼法: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发展

阿尼法: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2日18:5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表示,东盟和中国的关系拥有深厚的根基,双方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发展。阿尼法着重提到中国和东盟关系中的几个“第一”。

专访: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发展

——访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

新华社记者林昊

吉隆坡(CNFIN.COM / XINHUA08.COM)--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东盟和中国的关系拥有深厚的根基,双方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发展。

“我很高兴地看到,东盟和中国拥有深入、牢固和健康的双边关系,”阿尼法说,“我们之间的联系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共同进步。”

阿尼法着重提到中国和东盟关系中的几个“第一”:中国是最早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区域外大国,是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第一个与东盟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区谈判并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贸区。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10年来,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关系发展迅猛,中国已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达4000亿美元,是10年前的6倍;双向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是10年前的4倍。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往来及合作也在全面向前推进。

阿尼法说,东盟和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预计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都将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与中国继续发展双边关系对东盟而言极为关键。同时,他表示,东盟和中国在经济联系以及功能性合作方面的良好发展势头将持续下去。

近年来,随着东盟在区域合作进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对话伙伴国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不过,在阿尼法看来,对比东盟与多国的合作往来,其与中国的关系有许多突出之处。

“在所有对话伙伴当中,东盟与中国之间的功能性合作也许是最积极的,”他说,“在寻找全新及可持续模式以加强合作方面,中国最具创新意识。”

关于南海问题,阿尼法认为,有关方面应保持对话和协商,通过沟通和谈判冷静而理性地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同时,东盟和中国应继续向外界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即双方合作关系是多方位的,并不是仅由某一个议题来决定。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