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巴马吁国会推迟对叙动武议案投票助外交斡旋

奥巴马吁国会推迟对叙动武议案投票助外交斡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1日15:24分类:美国

新华社记者王丰丰 郭曼桐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他已请求国会推迟对军事打击叙利亚的议案投票,以便美国与俄罗斯等国合作,通过外交渠道迫使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放弃化学武器。

奥巴马说,他已同英国和法国领导人通过电话,三国将同俄罗斯和中国合作,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决议案,要求巴沙尔放弃化学武器,以便在国际控制下最终销毁这些武器。为达成这一目标,他已请求国会暂缓对军事打击叙利亚授权议案投票,并派出国务卿克里在12日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会晤。奥巴马说,他自己将继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沟通。

奥巴马说,眼下判断俄罗斯提出的将叙利亚化武置于国际控制下的提议是否会成功为时尚早,任何相关协议也必须确保巴沙尔政府信守了承诺。他认为,鉴于俄罗斯是叙利亚最强有力的盟友之一,这一提议为不动用武力去除叙利亚化武威胁提供了可能。

奥巴马说,这一进展之所以出现,与美国对叙保持军事压力分不开,他已要求美军保持当前态势,继续向巴沙尔政权施压,如果外交努力失败,美军也处在可以随时发动打击的地位。

美国政府指控叙利亚政府8月21日在首都大马士革郊区使用沙林毒气,造成上千人死亡,奥巴马政府以此为由申请国会批准对叙动武。这一指控为叙利亚方面否认。奥巴马原本打算利用10日晚的演讲争取民众对军事打击叙利亚的支持,劝说国会通过对叙动武决议案,但拉夫罗夫9日建议叙利亚将其化学武器设施置于国际监督之下,叙利亚方面随后作出积极回应,让美方暂时改变了既定计划。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