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彼得罗夫:推动多边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重任

彼得罗夫:推动多边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重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0日10:41分类:其他

专访:推动多边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的重要任务

——访俄罗斯工商会副主席彼得罗夫

新华社记者刘怡然 刘恺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召开前夕,俄罗斯工商会副主席格奥尔吉·彼得罗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推动多边合作、密切相互联系、提高成员国人民生活水平是当前上合组织在经济领域的重要任务。

彼得罗夫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面对共同的挑战,拥有共同关心的问题。本组织起初是作为一个地区安全性组织成立的,而近年来各成员国也积极开展经济合作,实施了不少合作项目。“不断深化经济合作为上合组织拓展了发展的新纬度。”

回顾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发展历程,彼得罗夫说,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2001年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签署了一份关于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及启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的备忘录,这份文件为各成员国发展贸易投资创造了条件,可以视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起点。

他认为,交通合作获得显著成效是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重要成果。由于交通的便利化,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得以更多地加入到同欧盟、东南亚地区国家的贸易流动当中。

彼得罗夫说,能源领域的合作也是上合组织框架下经济合作的一大方面。就中俄而言,能源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两国石油管道目前已经开始运营,双方有关建设大型炼油厂的合作事宜正在商讨之中。他说,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也将能源合作确立为发展经济合作的优先方向。

彼得罗夫建议,上合组织应该不断推动成员国间本币结算,以推动经济合作进一步发展。“俄罗斯和中国在这一方面是先行者。卢布和人民币直接结算是一项前景光明的工作,鉴于美元欧元等主要货币汇率不稳定,推进本币结算将为企业减小贸易风险。”

谈到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开设专门账户,彼得罗夫认为,这项工作将大大有助于实施多边经济合作项目。但他认为设立专门账户的具体工作非常复杂,很多问题尚未解决,现在启动这一机制还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应当权衡所有问题之后再考虑实施。他建议将各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纳入多边合作框架,它们拥有的丰富金融资源可帮助上合组织企业实现双边贸易合作。

彼得罗夫认为,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最主要的议题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他说,2014年阿富汗的局势将非常复杂,没人能预测北约撤军后阿富汗将是怎样的局面。“不过显而易见的是,如果经济议题得不到重视,那么安全问题将很难解决,因为一切事情都是相互关联的。”

对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的关系,彼得罗夫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这两大议题就像自行车的两个轮子,它们相互促进、共同发力,以相同的速度转动。”他说,上合组织多边经济合作议题广泛,应确定优先发展方向。成员国在能源、农业、电信和医疗卫生方面的合作应得到优先考虑。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